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工作有力服务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2023年02月23日15:29 |
小字号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药店经营台账。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药店经营台账。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高标准筹划部署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有力服务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交出深化改革高分答卷

牵头全市“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工作,聚焦解决市场主体发展痛点难点堵点,做强做优“全周期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中,“稳主体扩增量”、“激发市场活力”、“稳主体提质量”、“助企纾困解难”、“优化市场主体全周期服务”、“维护市场秩序”6项攻坚行动共25条举措31项指标已全部实现,并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对桂林稳主体激活力工作的检查。通过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全力助企纾困减费、鼓励创新激发活力等手段,取得市场主体“提质增效”、“活血造血”的扎实成效。截至2022年年底,桂林市实有市场主体近40万户,比2020年底市场主体数增长了约10万户。

守牢民生安全四大底线

扎实推进“三品一特”监管工作,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出台了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在2021年设区市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桂林市被评为A级,成绩位列全区第一。2022年4月,桂林市本级和辖区5个县被自治区命名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吃穿住用行”生产流通等领域,持续开展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抓好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现对家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经营单位和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安全宣传率、隐患排查率、安全隐患整改率三个100%。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全面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获得了国务院安委办第十五督查组的充分认可。

推进质量品牌提升更出彩

通过品牌引领、以质取胜,有效推动全市质量和品牌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制订《桂林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企业“桂林样本”,截至2022年年底,桂林已建成1个市级平台,1个市级网络平台和8个线下服务站点。大力开展产品质量“巡回问诊”帮扶,创新产品质量“一地一特色、一市一品牌、一企一对策”的广西模式。推动“桂林标准”研制,两年新发布32项桂林市地方标准。广泛开展质量认证宣传推广,全市各类认证证书达2778张。2021年,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22年,桂林市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2项。其中,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发明专利“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获得金奖,是广西时隔21年再次获此殊荣。漓泉啤酒、福达入围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高擎执法利剑维护市场稳定

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工作,全力维护市场公平。围绕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桂在真打”行动。加大联合惩戒力度,高标准推进全国失信联合惩戒试点工作。两年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3万余起,有效震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获得桂林市委领导认可。

推进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联合市妇联打造放心消费“巾帼文明店”。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在旅游行业试行信用赋码工作,首批选择桂林市重点旅游行业的522家市场主体作为试点单位,取得良好成效。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启动桂林市12315平台与12345平台对接试运行,进一步提升维权工作效能。

两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及消协系统共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约4.9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4000万元。2021年,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被评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诗人韩愈以诗句赞桂林山水之美,桂林市市场监管人则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护好桂林绿水青山的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为桂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多彩桂林的大美画卷锦上添花!(俸雨霞)

来源:桂林市市场监管局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家电产品质量检查。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家电产品质量检查。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质检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抽检。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质检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抽检。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