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2023年广西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3年02月20日10:43 |
小字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月14日,2023年广西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和新时代十年工作成就,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平陆运河实现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湘桂运河前期工作稳步推进,西江航运干线双线船闸全线贯通。历史性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923公里,全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排全国第六位;累计建成高速公路出省出海出边大通道31条。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全区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2802亿元,公路水运建设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三;广西首座集民航、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投入运营,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南宁至崇左高铁开通运营,首个以PPP模式建设的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项目开工建设,全球一流U型工艺、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交通物流主要指标稳中向好,南宁机场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突破7万吨,同比增长207%,增速排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位;开行海铁联运班列8820列、中越跨境班列2182列,同比增长44%、14.6%;农村地区寄出快件超6400万件,同比增长近30%。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显效,联合相关部门减免税费和争取各类补助资金、金融支持超1000亿元,惠及交通运输市场主体1.82万家。

新时代十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抢抓机遇,超常规推动全区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实现从全国末梢到区域性枢纽、国际门户的历史性跨越,从瓶颈制约、初步缓解到基本适应、适度超前的历史性跨越,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广西新篇章。

今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四为”要求,聚焦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加强客货邮融合发展等重点,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当好建设壮美广西的开路先锋。一是突出规划引领落实,着力保障高质量建设交通强区。高水平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和综合交通规划目标,高标准开展规划研究。二是突出抓项目稳投资,着力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力争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30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铁路方面,加快建设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等7个项目;建成通车贵阳至南宁高铁等项目,年内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动车”;开工建设黄桶至百色铁路等项目。公路方面,加快建设连山至贺州等81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平南至武宣等10条高速公路,年底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9000公里;建成普通国省道二级公路340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78%。水路方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全面铺开枢纽和航道建设;加快推进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等22个项目建设,建成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等8个项目。民航方面,开工建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3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轨道交通方面,开工建设南宁市轨道交通6号线。邮政方面,推动一批市级邮政快递枢纽建设。综合枢纽方面,新开工贺州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建成贵港市高铁综合客运枢纽等3个项目。三是突出提质效降成本,着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强化交通物流高效顺畅,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升客运出行品质,推进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推动交通运输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四是突出扩开放促合作,着力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要着力做好交通运输安全、智慧绿色交通、行业治理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广西还明确了未来五年交通运输工作目标,未来五年,全区交通运输工作要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现代化为目标的总定位,深入实施交通强区战略,一体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发展,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满意度有效提升,运输服务提质增效,物流成本明显下降。到2027年,全面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大省”,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韦陈彦、黄必成、蒋美军)

来源:广西交通运输厅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