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市发布9项地方标准

2023年02月14日17:35 |
小字号

桂林市地方标准技术审查会现场。

桂林市地方标准技术审查会现场。

日前,《高山萝卜越夏栽培技术规程》等9项桂林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包括农业林业地方标准7项、服务业地方标准1项、机关事务地方标准1项。标准的发布为推动桂林市相关领域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桂林地方标准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项农业林业地方标准根据桂林独特的自然条件与种植、养殖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制定。其中,《高山萝卜越夏栽培技术规程》《设施葡萄套种草莓生产技术规程》《桃细菌性穿孔病防治技术规程》《金槐一年两收栽培技术规程》《石菖蒲种植技术规程》规定了高山萝卜、葡萄套种草莓、桃、金槐、石菖蒲等经济类作物的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园地选择等关键环节的技术要求和操作指示;《禾花鱼稻田养殖技术规程》《桂林杂交鲟陆基生态养殖技术规程》规定了禾花鱼、杂交鲟鱼养殖场地选择的要求,给出了鱼种放养、饲养管理、设施设备配置、鱼病防治、养殖尾水处理、捕捞收获等操作指示,描述了生产档案管理的相关信息等。这些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推进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保证和提高特色农产品质量、养殖业产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职工疗休养基地(点)服务规范》规定了职工疗休养基地(点)要求,疗休养接待、餐饮、住宿、购物和安全服务等基本服务以及服务评价与改进等要求,进一步提升桂林职工疗休养基地(点)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职工疗休养服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更好地满足更广大职工群众的疗休养需求。

《机关事务信息化功能建设规范》立足于桂林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界定了机关事务信息化功能的建设原则、功能架构、基础设施层、应用支撑层和运行保障等要求,制定结构合理、与时俱进、务实管用的标准,将对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科学、精细、高效地运行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效能。

近年来,桂林市严格依据地方标准制定程序开展地方标准制定工作,鼓励各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标准化技术机构及企业等参与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切实把关和保障标准的质量,不断提高标准技术水平。截至目前,桂林已制定并发布地方标准45项,涵盖桂林米粉、旅游行业服务、农业和林业生产等重点领域和特色优势产业。下一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等工作部署,持续强化标准引领,让标准走进各个领域,为全面推进桂林乡村振兴和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等目标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唐慧)

来源:桂林市市场监管局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