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跨境人民币年度结算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

2023年02月0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2月8日电 2月8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消息,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基本完成,跨境人民币年度结算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2022年的结算总量达2211.65亿元,同比增长20.23%,高于全国5.75个百分点。

据悉,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3部委联合印发《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四年来,广西扎实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建设任务已完成98%。

为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广西出台《广西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区凝聚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合力。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创新试点,推出“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五项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试点。“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2021年全国第四批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获商务部发文全国推广借鉴。

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市场化现钞调运机制持续完善,6家银行获得外币现钞调运进出境业务资质,形成以东兴、凭祥作为越南盾现钞调运的陆运口岸,以南宁作为泰铢调运的空运口岸的外币现钞调运体系。

广西积极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外国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实现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的线上办理以及对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事项下放开户银行,全面实施取消银行账户许可。有序推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在自贸区展业落地。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拓面增效,便利化支付比例(金额)位列全国前五。

同时,广西注重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运用存款保险、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等手段强化监管,持续推动中小银行风险化解;推动设立广西首个驻金融监管部门检察官联络室,搭建“银检共建”合作平台。(覃心、李虹莹、潘玉)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