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港口区经济发展交出亮眼“答卷”

2023年02月0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防城港市港口区聚焦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稳工业保运行”,全力打好“十场攻坚战”,推动全区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临港工业量质齐升

港口区作为防城港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主战场,肩负着新发展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去年以来,港口区不断发挥临港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推进临港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港口区临港工业发展正式迈入全国第一梯队,排名全国工业百强区第92位,位列广西41个市辖区第一,工业强区地位进一步彰显。钢铜铝、粮油等千百亿级支柱产业持续发展壮大,钢铁产业产值、铜产业产值、精炼食用植物油产量、发电量等工业产品产量排名广西第一;澳加粮油等5家企业获得“广西高质量提升示范企业”称号;盛隆技改二期3号、4号高炉顺利竣工,钢铁产能超1000万吨;广钢第一卷冷轧酸洗钢成功下线,填补了广西产业发展的空白;金川二期进入全面施工期,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加快推进;新签约新疆特变电工生态铝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国家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加快建设,年产30万吨麦芽(一期)项目投产运营,全产业链条初具雏形。

此外,该区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动钢铁、有色金属、绿色新材料、粮油食品加工等4个千亿级支柱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其中,益海嘉里粮油、枫叶粮油、惠禹粮油3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广西绿色制造名单,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入选自治区工业发展绿色示范项目,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覆盖率超95%,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近6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2022年,该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71个,总投资329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97亿元。铍及铍合金、聚馨麦芽、小藻二期、盛隆智慧料场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金川铜系统工艺及数字化升级、柳钢多元产业园金属回收、TRT叶片制造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该区通过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方式,洽谈项目27个,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54.07亿元。新签约一揽子新能源电池材料、氟橡胶密封圈等产业项目。

港口区还紧密围绕产业集聚,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项目一期、北部湾金属材料交易中心、防城港粮食输送改造工程(四期)等项目建成运营;推动西南有色金属、矿产品交割交易中心、防城港粮食输送改造工程(五期)等项目开工建设,为港口区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综合的现代物流服务。2022年1~11月,该区被纳入自治区“物流网”的项目共5个,总投资54亿元。

创新发展活力凸显

企业是科技创新最主要的来源。为此,港口区通过加快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加快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全面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本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通过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为规模以上企业,引导规模以上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升级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促进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做强做优,成为行业领先企业。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行动计划,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瞪羚企业”,促使“瞪羚企业”迅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产业的生力军。

此外,港口区还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推动改革向深度挺进,各项事业均取得良好发展成效。2022年,该区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质量强桂建设创新试点;实现100%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99.8%;钢铁基地专用码头101号泊位竣工验收,渔氵万港区401号、404~406号、501号等泊位开放验收,外贸直靠率达到90%以上,实现防城港口岸液体油气码头泊位“零”的突破。(黄艳芳)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