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海市社科联:发挥“联”优势 做好“廉”文章

2023年02月09日15:47 |
小字号

近日,北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梁海龙带领党员干部,分别深入市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开展调研,结合清廉北海、清廉机关建设,围绕新的一年如何在“联”字上下功夫、做好“廉”文章进行指导和部署。

北海市社科联到北海金融学会、北海市钱币学会调研

梁海龙指出,当前清廉北海、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进入集中推进的攻坚阶段,社科联要发挥“联”优势,凝聚社科组织发展合力,为做好“廉”文章注入社科智慧力量。一是上下联动,科普倡廉。市、县区两级社科联与社科组织要上下联动,通过多种社科形式普及廉文化。各社科组织要结合行业特点,因地制宜设置清廉社科园地,展示清廉社科成果。要挖掘各行各业社科普及专业人才组团宣讲,以社科普及基地为抓手,讲好清廉社科故事,倡导、引领社科工作者勤廉务实。

二是横向联合,科研育廉。要持续加强各社科组织之间的横向联合,结合自治区社科联及市委市政府重点课题、自选课题申报工作,组织经济、法学、心理学、文史等领域专家,开展清廉社科建设等相关专题研学,坚决抑制学术造假及学术不端行为,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同时鼓励各社科组织联合开展调研,形成社科成果,市社科联将通过简报《北海社科要报》、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北海社会科学》、微信公众号“北海社科”等平台进行推送推广,发挥科研咨政作用,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科学举措。

三是多方联动,服务促廉。各社科组织要盘活多方资源,依托社会组织所挂靠的企事业单位及上级党组织,联动会员兼职的社会团体,运用专业特长开展社科惠民志愿服务。如北海金融学会、市钱币学会可依托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研究坚持发展农村绿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北海海商法研究会可依托会员兼任律师协会成员的便利条件,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科普法律法规;市收藏研究会要充分发挥其会员在文艺文化领域的特长,组织研究并推广收藏传统文化成果;市朱熹思想研究会要持续深化“心系教育、捐资助学”公益活动,扩大影响力、号召力;市海门书画研究院要将廉文化融入书画活动,致力打造“书画惠民”志愿服务品牌,促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在公益活动的熏陶中学廉思廉。

各社科组织有关人员在座谈交流中纷纷表示,此次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带队调研,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受益匪浅,今后将进一步增强社科倡廉、育廉、促廉信心,牢固树立廉洁从业意识,深入挖掘行业特色文化廉洁元素,以建设清廉社科为抓手,不断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吸引力、感染力。(宁霞)

来源:北海市社科联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