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量质并举”以达行稳致远

——广西地矿局以“小步跨大步”强基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9日15:58 |
小字号

近日,据广西地矿局2023年工作会议获悉,2022年预计实现总收入47.58亿元,同比增长1.1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1.9%,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这是该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地勘经济发展,实施“量质并举”策略的成果,即千方百计稳增长以保持量的合理增长,想方设法强根本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在稳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才建设、地质科技、改革转型,进而强基赋能高质量发展。

广西地矿局承担的土地整治项目

广西地矿局承担的土地整治项目

再苦再累也要保证量的合理增长

2022年,该局属各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

牢牢依托地勘主业,稳住发展基本大盘。2022年全局共提交经储量评审的金属矿产地3处,提交资源量:铝土矿65.08万吨、碳酸锰矿1599.79万吨、银161.63吨等。为保障广西千亿元产业铝产业提供接替资源支撑,实施百色、崇左地区沉积型和堆积型铝土矿勘查项目8项,初步预估新增沉积型铝土矿6493.85万吨、堆积型铝土矿185.85万吨。为保障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对锂矿的巨量需求,开展乐业县逻沙矿区黏土型锂矿普查项目,初步估算黏土型锂氧化物推断资源量4.31万吨,潜在资源6.69万吨。

在稳住基本盘的同时,积极开拓大地质服务领域,积极服务地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管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紧抓大项目、抓好大项目,发挥大项目的压舱石作用,逆势奋争上游。

2022年全局承担地质灾害项目275项,总金额2.2亿元;承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8项,总经费7.38亿元;承担矿山地质环境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等项目37个,总经费1.84亿元……

广西地质工作者在野外开展工作

广西地质工作者在野外开展工作

“项目不仅要拿得下,还要干得好,在保证质的前提下,再苦再累也要按时完成任务。”这是项目一线的心声,也是全局的共识。

2022年9月上旬,国家三普办向局属单位广西国土测绘院反馈广西部分县二普土壤图矢量数据存在问题清单,要求尽快完成问题图斑的修改完善并上报。

为按时完成国家任务,该院项目组全体成员主动放弃国庆假期,加班加点,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顺利完成全区39.65万个土壤图图斑校核,经拓扑检查后完成信息核对的图斑数达39.91万个……最终经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在广西的世纪工程平陆运河项目现场,广西第三地质队、广西地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二七二地质队、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发挥各自优势,翻山涉水开展综合地质调查、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等工作。

各个地质勘探项目人员吃住在项目一线,实行点对点的通勤管理,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的前提下,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工作,为量的合理增长添砖加瓦。

广西地质工作者在野外开展铝土矿找矿勘查

广西地质工作者在野外开展铝土矿找矿勘查

再难再艰也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2022年,广西地矿局在保证量的合理增长的前提下,放慢脚步,沉下心来,在人才建设、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上锤炼内功,以积小步跨大步的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

该局不断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命名3个局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印发人才小高地管理暂行办法、人才小高地实施细则,形成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助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比81.6%。

丰沛的人才资源带来了地质科技创新的丰厚成果,2022年实施科研项目35项,地质找矿理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研究取得新成果,获得各类科技奖64项、协会奖44项,专利24项,主要参与的《锰矿和铝土矿形成过程及找矿模型》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局属单位广西二七二地质队队长黄祥雄介绍,单位把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作为夯实强队之基,通过强化资源理念、优化内部管理、搭建创业舞台等举措,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22年该队获新型专利9项,技术成果奖30项。

打造人才队伍、实现科技创新突破从来不是一条坦途,其间充满了艰辛的奋斗,而推动改革转型则是一场比“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的刀刃向内之举。

“不在平稳发展的态势下推动改革转型,等到地勘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来临,在百舸争流的大环境中,我们又靠什么来闯市场提增速?!”局领导班子深知,改革转型的过程难,但不改革转型的后果更难承受。

为解决事企不分、体制不顺的问题,搭建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参与商业性地质勘查和矿业开发,推动地矿经济做大做强,该局以推进地矿集团注册运营为抓手,积极配合做好经营性资产划转、机构调整等各项工作,推动地矿集团注册运营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据悉,目前该局已经将《广西地质矿产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运营方案》等材料上报,自治区方面多次召开地矿集团注册运营协调会,该局也召开了地矿集团人员配置宣传动员会,平稳有序地推进事企改革。

广西地质工作者在民房旁开展地质灾害调查

广西地质工作者在民房旁开展地质灾害调查

再接再厉量质并举破解发展难题

广西地矿局主要领导表示,推进高质量发展没有坦途,2022年实现“量质并举”的发展成果证明,这不仅是在地勘经济低迷等外部环境复杂情况下的一种发展策略,也蕴含了“没有量的积累,就无法实现质的突破;没有质的突破,就没有量的可持续”的辩证关系。2023年广西地矿局将再接再厉坚持量质并举策略,积小胜为大胜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再接再厉做优做强地质勘查主业,为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开展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重大基础工程建设等提供翔实可靠基础资料;重点开展铝土矿、锰矿等紧缺金属矿产勘查,加强锡、锑、金、铅锌等广西优势矿产勘查,开展合浦盆地、南康盆地石英砂勘查以及地热、矿泉水等资源勘查,力争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成果;持续推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服务向海经济……

再接再厉开拓大地质服务领域,进一步融入自然资源管理大格局和乡村振兴工作。参与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湿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服务绿色矿山建设,承揽矿山地质环境修复、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土地复垦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生态修复项目;开展水源地勘察、地热资源和矿泉水资源调查、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调查,推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转化应用,助推富硒特色农业发展……

再接再厉加强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加强成矿规律与预测研究、找矿理论创新、深部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着力解决成矿作用关键地质问题;加强地质资料二次开发,推进物化探技术方法在深部找矿勘查中的应用,注重建立找矿预测模型,助推找矿成效;强化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和应用,提升地质勘查经济社会效益;推进广西关键矿产资源深部勘查人才小高地、局人才小高地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提高人才引育的精准度和集约度。

拨云见天日,花开终有时。随着市场逐渐回暖,该局上下坚持“量质并举”双轮驱动,向高质量发展的高地进发。(苏世峰)

来源:广西地矿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