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推动旅游业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重要抓手

2023年02月09日16:59 | 来源:南宁市民宗委
小字号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突出主线、旅游为民、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基本原则,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用好新基地、非遗旅游、打造新业态等为主要措施,着力推动旅游业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重要抓手。

  一是依托各类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游,推动各民族在心理方面嵌入。依托邓颖超纪念馆、昆仑关战役旧址、南宁市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游,把民族团结进步与红色旅游资源相结合,举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教育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参与体验中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感悟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文化,使旅游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过程。

  二是举办非遗旅游体验民俗活动,丰富各民族交融体验。通过举行宾阳“民间舞炮龙活动”,将舞炮龙、游彩架、采茶戏、壮族仙马彩凤等优秀非遗展演活动以及灯酒宴整合起来,形成独具特色、隆重喜庆的“东方狂欢节”,使各族游客在欢快热闹的民俗活动氛围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舞炮龙习俗在宾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每年农历正月十一,宾阳县民间素有举办舞炮龙活动的传统,俗称“炮龙节”。宾阳炮龙节至今已有1000年历史,被评为“中国最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

  三是打造网红文旅街区“南宁之夜”,拓展各民族交往空间。南宁之夜是广西首个集娱乐,演出,美食,购物,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文旅步行街。街区内结合本地独有的壮乡文化特色,设计完成16个行为艺术演艺舞台;17个装置陈设,气势恢弘、科技感满满的夜游城市舞台;10组大型娱乐设施;150余家街区商铺,汇聚全国各地美食。通过夜游游览、民俗体验、美食品鉴、娱乐互动,形成本地人必到,外地人常来,游客群必游的城市打卡新地标。(韦雪妍)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