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乐业同乐镇:就业解忧春风行 春风送岗暖民心

2023年02月07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广西乐业县同乐镇围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帮扶,引导返乡人员和有外出务工意向的劳动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

创造就业岗位 为就业“扩容”

“叔,您好!请问您今年有外出务工的计划吗?您也可以关注‘乐业就业’公众号,上面会不定期发布招聘信息,可能会给您带来就业帮助。”同乐镇就业社保服务中心的业务员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各种就业渠道。

同乐镇聚焦“稳就业保就业”总目标,坚持“多条腿走路”模式,积极挖掘更多就业岗位。一是通过依托乐业粤桂劳务协作2023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乐业县就业帮扶市场、乐业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就业岗位“扩容”。二是大力宣传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补贴、就业帮扶车间补贴等惠民政策,鼓励群众创业,从而带动就业。自2022年以来,同乐镇为16家就业帮扶车间办理补贴,这16家就业帮扶车间为63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三是通过走访摸底、精准服务、集中帮扶等系列活动,帮助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援助政策措施、掌握申请政策服务具体方法流程,使其中有就业需求的都能得到就业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政策,让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就业能力 为就业“提质”

同乐镇聚焦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一是发挥全镇19个村(居)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协管员职能作用,对其做好业务培训,提高就业政策解读能力及业务能力。二是针对高校毕业大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指导、技能培训、见习机会等服务,通过县就业服务中心提供的招聘信息,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提高供需匹配效率和个性化就业服务,切实提高服务精准性。三是组织辖区内有培训需求的脱贫劳动力人口参加县级开展的各项技能培训,如猕猴桃嫁接培训专班、低产油茶林改造专项培训班、家政服务员(初级)等专项技能培训。

强化政策支持 为就业“加力”

同乐镇通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对就业各项政策进行大力宣传,使辖区劳动力和企业熟知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增强就业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开展线下活动,利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深入集市设点宣传就业政策,面对面讲解就业政策,给农民工发出“倡议书”等就业政策宣传单。二是通过 QQ、微信、手机短信等现代化宣传媒介,开展全民参与的就业宣传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发出“一封信”1100余份,微信转发630余条。三是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针对已有工作岗位和新确定工作岗位的农民工,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开通“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送工绿色直通车,为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同乐镇乘坐“点对点”直通车农民工有250余人次。(郭新美)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