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乐业县:全面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2023年02月07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天气晴朗,在广西乐业县逻沙乡仁龙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到处都呈现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有的忙于翻松泥土,有的忙于整理田地,有的忙于栽植,大家纷纷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开始新一年的劳作,期望在新的一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今年,逻沙乡结合乡情实际,以抓示范片为重点,在沿途村屯再次进行详细规划,目前主要引导农户种植冬小麦,主要品种为川麦46号,再过两三个月就会有一个好收成。”逻沙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在春耕时节,乐业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农业生产,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战。该县地处云贵高原断层,气候寒冷。根据气候特点,选优选精,去年冬以来引导农户种植冬小麦,主要品种为川麦46号,种植面积3000亩,主要分布在逻沙乡、同乐镇、甘田镇等地,冬小麦预计产量为0.07万吨。2023年初在春季气温偏高的红水河沿岸雅长乡、幼平乡及逻西乡发展种植甜糯型品种桂糯519号、玉龙糯56号、阳光99天糯及桂花甜糯531号等鲜食玉米品种1500余亩,早玉米预计产量为0.025万吨。

“目前我们已经把土地进行了翻新,等过几天就到城里面去买种植的种子,今年我家打算种点大白菜、番茄、黄瓜等蔬菜,丰收了就拉到街上去卖。”正在自家田地里翻土的甘田镇百乐村冉大姐说。

要想春耕好,种子必不可少。2021年底至,今乐业县农资经销批发个体户就开始储备2023年春耕生产所需的双杂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其中,水稻、玉米种子160吨,化肥2000吨以上,农药50吨以上。各种农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全县春耕及4、5月份的中稻和玉米生产需求,保障全县粮食的农资供应。

同时该县加强农业执法队伍对春耕备耕农资市场整治力度,开展农资市场检查活动、种子市场专项整治监督抽检活动,有效保障农资市场供应安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2023年乐业县蔬菜种植面积计划6.8万亩,总产量11.9万吨。其中,春夏种主要品种有西红柿、南瓜、菜豆、黄瓜、春白菜、菜心等,秋冬种主要有大白菜、芥菜、萝卜、菜心等。目前该县出台有“乐业供百色特色农产品供应链项目”蔬菜单个种植主体连片种植40亩以上的有政府奖励每亩400元的政策。在这一政策引导下,目前乐业县有33个种植蔬菜40亩以上的主体参与种植蔬菜,面积达3950亩。(冉涛 周应杰)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