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不一样的“岗位” 一样的精彩

2023年01月31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枢纽节点,钦州港东站仍是一派繁忙景象。

1月22日15时,瞧了一眼时间,徐康满放下手中的活计,先行来到车站食堂。

徐康满是钦州港东站的调车指导,负责车站的行车和后勤工作,大大小小的事务他都会经手。接触的人多了,平日里,大家便叫他“满调”。只要在他的职责范围内,哪个岗位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他总会第一个顶上。除夕刚过,食堂人员仍未收假,徐康满便揽下了给当班人员煮饭吃的活儿。他仔细清点了一遍购买的食材,盘算着今天要做的菜式。

心里有数,干起活来就不会手忙脚乱。徐康满手脚麻利地将一条石斑鱼处理干净,划开几道口子,均匀地抹好姜末和盐,装进椭圆形的盘子里,就要放进锅里蒸。处理完一道菜,便立马接着下一道。若不是他身上穿着蓝色的铁路制服,还以为是专业的厨师出身。“在哪个岗位,就得干好哪个岗位的活儿。”徐康满说道。

这不是徐康满第一次顶班。

上个月28日7时50分,徐康满提前到达车站。他同往常一样,做好准备工作后拿起值班手机就去站场上拍防溜。二十分钟后,他照常参加车站的班前点名。“发烧了?行,先好好休息。”看到站长黄江南眉头紧皱地挂了电话,徐康满才了解到,本应当班的职工中有一名调车长与一名连结员发烧请假。看着黄江南仍在焦急地联系休班人员顶班,再瞧了一眼今天的班计划,徐康满说:“黄站,我先顶上吧!”黄江南看了看他,问道:“能坚持吗?”徐康满点点头,转头便着手做顶班调车长的准备。

9时10分,徐康满开始干调车长的活儿。检查备品、同调车区长交接计划,再按计划作业分工,布置好两个连结员干活跑位,一张计划干完,时间已近12时30分。这时黄江南急匆匆赶来同他说,已找到休班人员顶下午调车长的岗位。闻言,徐康满松了一口气。刚放下心来,便觉得身体有些头重脚轻。黄江南瞧着徐康满面色不对劲的样子,连忙让他也测了个体温。果不其然,徐康满也发烧了。

“你先回去吃药休息吧。”黄江南劝道。再三确认车站下午的工作能够正常运转之后,徐康满才听从安排离开站内。到了晚上,放心不下的徐康满再次致电黄江南。“黄站,明天的岗点都安排妥当了吗?”电话中传来黄江南一筹莫展的声音,“还差一个人,实在是找不到人顶班了。”没等黄江南开口,徐康满坚定道:“我去顶。”

这一顶又是一个白班。自那天起,徐康满顶过4天的车站值班员,又顶过6天的调车长。他始终将保障车站生产运输安全放在首位,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如初。

大火烧开了锅里的猪肚鸡,汤汁在咕嘟咕嘟地冒着泡。徐康满小心翼翼地盛出装盘,午餐的最后一道菜便准备好了。此时,已经有人来到了饭堂。“今天‘满调’变‘满厨师’了!”有人打趣道。徐康满笑了笑,张罗大家抓紧吃饭。

连结员、调车长、助理值班员、货运检查员、货运调度员……一顿午餐,当班用餐的人也有十来个。细细瞧着吃完饭便匆忙赶回岗位的当班职工,徐康满生怕任何一个人吃不饱。

股道上笛声悠悠,站场内装卸忙碌,钦州港东站内依旧井然有序。徐康满说:“我们都是大家为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安全高效运行在不懈努力。”(晏紫)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