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杨威:以创新为笔 书写品质答卷

2023年01月3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杨威,现任中建五局南宁凤岭南苑二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以下简称南宁凤岭二期项目)总工。入职14年,他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与一丝不苟的工作追求,做深“纸上功夫”,绘就“万家灯火”。

从无到有,砥砺越新滩

2020年,杨威担任柳州智能电网项目副总工,负责项目技术创效与质量把控。围绕项目“创效率电网,树柳北名片”的愿景,他着重做好项目前期策划与过程质量管控工作。

当时,负责外墙板建设的分包公司属地在省外,为了提高技术交底的沟通效率、提升现场建设品质,通过多方协谈,多点联系,促成了分包公司在柳办事处的确立,实现以专业人员组成专业队伍,助力技术向成果的优质转化。项目新技术运用达13项,充分运用BIM模型、PDCA循环总结提炼成果,逐步把传统工艺流程进行优化,实现新技术支撑下的快速建造,为保证建设精品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现场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项目迎来了广西区钢结构金奖的评选。“当时大家并没有申报奖项的经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我相信只要敢走第一次、第二次,才能走出大路,我们把路开对就行。”杨威带领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小组,怀着“摸石头过河”的闯劲,到有创奖经验的项目去,咨询项目人员,学习申报经验,通过对照调整,排查疏漏,同时积极联系专家组,明确检查要求,双管齐下,以充分准备应对万一可能。最终,在他和工作小组的不懈努力下,项目成功斩获广西区钢结构金奖,为后续创优创奖积累了经验。

求新求变,擎旗过大关

在“新”中激发活力,在“变”中寻求发展,杨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求新求变”的工作理念。

2021年,南宁凤岭二期项目正式开始进场,杨威调任项目总工。这是首个以中建五局广西建设有限公司落地的项目,也是分公司首批试点工区制管理工程。

基于项目建设环境复杂、场地狭小等先决条件,杨威在项目前期准备中确立了“放长眼光,做细功夫”的工作原则,构建了“现场摸底、精准对接、三方合力”的工作方针。他和部门人员奋战在工地一线,立足现场开展实地勘查,就周边环境进行摸底,建立方案台账,逐项进行比对。同时,他积极对接设计院,坚持“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以策划会为纽带,仅用30天就完成了变更落地与方案优化,着力提质增效主题,把握重点,破解难点,让项目筹备工作在多方合力下跑出优质“加速度”。

品牌打造,科技赋能。为打造项目技术创新高地,助力项目实现技术提质提效目标,杨威依托项目“三馆一体”平台建设,牵头组织工艺总结与科技成果输出,先后完成4项QC成果、2项工法、4篇论文落地,其中5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级奖项,为项目注入了强有力的科技力量。

从有到优,渡河不畏难

南宁凤岭二期项目是试点工区制管理的首批“试验田”。杨威作为项目技术责任人,全面负责观摩区的建设。他先后前往多个优秀同类项目进行学习,以项目建设实际作为落脚点,不断提炼、细化、升级,实现了观摩区策划的有效落地。

观摩区是项目品质建设的一道品牌窗口。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杨威并不满足于“一次成型”,而是组织老师傅带徒,锚定“一次成优”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这并没有降低他对质量的要求。他带着技术人员现场蹲守,对每道环节严格把关,对照施工方案进行纠偏,发现不合格的成品,立即要求工人拆除并进行返工。

“拆除返工是对工人的督促,也是对我们技术人员的警醒。”作为项目建设的质量把关人,杨威始终怀着“偏毫厘不敢安”的信念面对每一项工作。观摩区的建成既为现场建设树立了指引灯塔,更为项目创新创效打造了品质空间。

正是这样执着坚定的工作追求,项目团队接连斩获广西区绿色示范项目、广西区钢结构金奖等奖项,实现了质量、创新大满贯。(刘康妮)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