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环江一地喜获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2023年01月31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获悉,经自治区推荐、各级专家评审,该县大才乡桑蚕基地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大才乡桑蚕产业基地位于该县东南部,总面积134平方公里,辖区1个社区和6个行政村。近两年来,该县统筹各方面资金668.5万元,重点推动基地规模化、标准化桑园建设及桑园翻耕犁晒建设,加快完善和提升小蚕共育、大蚕饲养等生产设备设施配套,同时在基地内推行机械化、省力化桑蚕种养和推广桑蚕优良品种,提高单产和质量,进一步加快蚕桑产业发展,提升特色品牌;在小蚕共育生产的监管上,由该县蚕业技术指导站和农业执法大队加强对基地范围内的商品小蚕质量监管和指导培训,对共育室规划批次、蚕卵产量、严格按照小蚕饲养技术标准进行监管,不断规范小蚕共育市场秩序和小蚕质量,还邀请县内外桑蚕专家到基地培训。截至去年年底,开展各种类培训班10期,培训养蚕农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600人次,发放资料650余份。

该县在基地推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养蚕户”模式,鼓励和引导养蚕经营权向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合作社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企业将其经营活动纳入公司产业链并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目前基地有共育室12个,低产桑园改造0.2万亩,建成人工饲料养蚕试点及龄小蚕共育试点各1个,推广“桂蚕8号”“桂桑5号”“桂桑6号”等优新品种种植,推动基地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基地养蚕农户达3300户,桑园总面积达到1.9万多亩,蚕茧产量总计3373吨,蚕农收益达1.68多亿元。

据了解,2021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指导各地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此次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的100个名单中,环江大才乡桑蚕基地成为河池市唯一入选的基地。(蒙宏谯)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