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百色:做实专责监督 以扎实成效开新局

2023年01月3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平果市马头镇查看大额支出材料台账,发现某“三重一大”项目支出报销审批手续未附班子讨论会议纪要,随即督促该镇及时完善相关材料,规范收集报销材料,并对本单位报销单据、材料进一步排查整改。

春节期间,百色市纪委监委派出4个督查组,深入12个县(市、区)以及市直单位,通过不打招呼直抵一线走访、不听汇报直接查看账册资料、不用陪同直接与干部群众沟通互动,着力发现各级各部门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出差审批、疫情防控、政务服务窗口上班纪律等方面问题,督促打好“补丁”,走好作风建设新的赶考路。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担当,新年新作为。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定位,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劲头投入工作状态,推动各项工作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

“站里目前只有我一个人,材料收集和数据信息录入都由我来操作,连续长时间工作导致多录入数据。”1月29日,田林县百乐乡农业推广站小刘便匆忙跑到乡纪委报告年前因工作失误,多发6万余元一次性种粮补贴给农户的情况。

核实后,百乐乡纪委立即向乡党委汇报,并一同到多发给的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成功动员农户将多领的补贴全部上缴到指定账户。鉴于小刘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多发的补贴也及时追缴,最终给予小刘谈话提醒处理。“今年我一定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保证不出差错!”谈话提醒后,小刘信心满满地说。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擦亮监督“探头”,紧盯党员干部这个群体,加强小微权力监管,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积极开展激励关怀式谈心谈话、“温情式”暖心回访教育、“精准滴灌”式专业培训,激励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发自内心的地“想干事”。

“‘板凳会’的核心要义是将‘群众跑’变为‘干部来’,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兔年首个工作日,右江区纪委监委开展“板凳会”业务培训,由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业务骨干讲解具体操作办法和注意事项,重点组织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交流心得。

据悉,右江区纪委监委将“板凳会”作为纠治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打破以往召开会议、进行座谈的固有形式,通过将一张张小板凳设在群众家门口或田间地头,通过与群众“拉家常”,激发群众监督积极性。截至目前,右江区纪委监委共开展13次“板凳会”,收集问题线索25条。(蒋立文)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