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巴马民族艺术团扎根基层坚持文化为民

2023年01月3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巴马瑶族自治县民族艺术团一直以来积极开展多元化的文艺宣传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坚持文化惠民,惠民演出成效突出

2010年以来,艺术团结合巴马县工作思路和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各类演出活动,每年都组织演职员到全县10个乡镇、105个行政村中开展文艺惠民演出。目前共在全县农村开展演出1263场,观众达70多万人次,在此期间,艺术团还到学校、军营、社区开展交安宣传、征兵宣传、法制、科普等公益演出共计105场,观众达10多万人次。此外,艺术团还结合重要节庆和重大主题开展“春节联欢晚会”“壮族三月三”“瑶族祝著节”“瑶族盘王节”等演出活动。

坚持服务群众,送戏下乡实效明显

2010年以来,艺术团编排了“脱贫攻坚,建设长寿旅游区”“五城同创新巴马·宜居小城新寿乡”“司法为民·诚实守信”等37台演出节目,在该县10个乡镇范围内进行了巡回演出,演出场次共计1018场,观看演出群众达50多万人次。

巴马县有近80%的乡镇属边远山区,村屯路途遥远崎岖难行,东山乡弄山村的村级路有一处路段常年塌方,为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享受到文艺大餐,艺术团把演出设备用马驮、用人搬的方式运到村里的演出地点,全体演职员从塌方点徒步5公里走到演出地点,又自主搭建舞台及安装演出设备。送戏下乡过程虽然辛苦,但热情服务和精彩的演出得到群众交口赞誉。

坚持服务学校,推进戏曲文化进校园

从2017年以来,艺术团每年都挑选一些具有巴马民族特色的优秀戏曲剧目,如彩调剧、瑶剧、山歌剧,以及一些经典剧目到各个乡镇的中小学开展巡回演出。2017年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民族艺术团组织开展了80场“戏曲进校园”演出,覆盖全县10个乡镇80所中小学。

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硕果累累

艺术团多次组织文艺骨干深入生活,广泛开展采风创作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一线采风,激发创作灵感,通过多种文艺形式再现基层群众奋力拼搏、梦想成真的感人故事,创作出了《晒裙子》《担山女人》《上梁》《布努姑娘》《哈西飘起来》《乡情》《讨债》《双喜临门》《杨干部的星期天》等一批批作品。2010年以来共创作出反映基层人民生活的艺术作品137个。

坚持文化为民,艺术培训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为培养本土文艺人才,推动巴马县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艺术团针对巴马县各乡镇的基层群众及文艺爱好者举办艺术培训班,如“2017年巴马瑶族自治县三区人才舞蹈培训班”“2019年巴马瑶族自治县三区人才山歌培训班”等,共开办过18期艺术人才培训班,受益群众达1576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赢得了良好口碑。

坚持文旅结合,推动以文兴旅

近年来,巴马县民族艺术团坚持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理念,派出骨干艺术编导,对巴马县2个重点旅游项目“长寿岛景区”“仁寿文化源景区”进行文艺帮扶,为其创作剧目《梦·巴马》《惟仁者寿》,并长期对该剧目进行跟踪编排,其中,《梦·巴马》剧目还获得了国家旅游文化扶持基金。2017年至今,观看景区演出的游客达到了500万人次,有效推动了巴马县的旅游事业。(梁定肖)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