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靶向改革闯出发展新路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

2023年01月3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31日电(记者 吴明江)强根铸魂夯实发展之基,优化布局发力实业、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机制改革促进活力……记者从1月30日召开的广西国资监管工作暨推动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开局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广西国资国企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创新发展动力澎湃。自治区本级191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16户区直国有企业、各市国资委及中马产业园国资办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其中,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广西从源头优化设计、用政策导向扶植激励,持续完善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体系,为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源源动力。制定实施推动监管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区直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企业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六大工程”,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22年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3.1%,研发投入强度1.6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积极争取区直企业19个项目列入2022年自治区科技创新重大专项、资金支持近2亿元,推动31个企业科技创新项目列入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直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一半,创新平台占比三分之一,科技成果占比四分之一,科技人才占比四分之一。各地市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长,同比平均增长68.6%。

这是2022年全区国资国企的科技创新成效,也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当科技创新领域排头兵的生动实践。全区国资国企正在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在八桂大地上营造热气腾腾的创新气场,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广西制造”新名片:

9户企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省级国资委第3位。广西路桥集团、柳工欧维姆公司连续2年被评为全国标杆、优秀“科改示范企业”。自治区国资委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科改示范行动评估优秀的地方国资委区直企业在2021年广西科技进步奖中获奖45项、占比20%以上,其中一等奖3项、占比13.6%,玉柴集团、柳工集团获评科技创新奖。北投集团平南三桥项目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大奖。柳工欧维姆碳纤维斜拉索材料与构造协同防火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玉柴集团国内排量最大、马力最大燃氢发动机以及国六二代发动机点火成功。南南铝加工全国首台套气垫炉成功启用,打破国外垄断。林业集团在全国首次实现胶合板自动连续平压生产。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自主IGBT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