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四增一稳四提升” 广西国资国企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3年01月3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31日电 (记者 吴明江)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广西国有企业运行情况如何?改革有何新突破?1月30日,广西国资监管工作暨推动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开局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传递出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动向。

过去一年,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严峻,面对压力,广西国资国企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充分发挥排头兵、领头羊作用,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险阻中显现出国有企业的强劲韧性,通过精准施策、深挖潜能、扩大有效需求、抢抓海外市场,打通一个个堵点卡点,提振市场信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

据统计,2022年,广西国资委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达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营业收入9019亿元,同比增长2.3%;缴纳税费317.5亿元,同比增长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7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2.4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自治区农信社资产总额近1.2万亿元,同比增长7.4%;广投集团、农垦集团、北投集团、交投集团、广旅集团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企业经济效益筑底企稳。

“2022年全区国资国企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国资国企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生动缩影和集中体现。”广西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推动国资国企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国有企业政治面貌、精神面貌、改革发展焕然一新,质量效益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全区国资国企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广西国资监管工作暨推动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开局工作会议为今年广西国资国企工作“划了重点”,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力争实现“四增一稳四提升”目标。

“四增”就是营业收入970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利润总额140亿元以上,同比有明显增长;劳动生产总值114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20亿元,同比增长9%。“一稳”就是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四提升”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同比进一步提升。

同时,会议也对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主要预期目标为营业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利润总额90亿元以上,同比有明显增长;劳动生产总值83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990亿元,同比增长9%。

会议提出,广西国资国企将加强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聚焦建设一流企业上取得新进展;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引擎,在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上取得新进展;坚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在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上取得新进展;坚持围绕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在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新进展;坚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取得新进展;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在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效能上取得新进展;坚持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在提升市县国资监管工作整体水平上取得新进展。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