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守护“15小时”的夜行侠

2023年01月30日17: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月20日21时许,在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车务段北海站新站房一角,一个高高壮壮的身影正在仔细清点设备维修工具。

每一个客运火车站正常运作的背后,都少不了对内里各项设备设施的修缮维护。在一天之中,北海站的营业时间约为15个小时。为了保障这15个小时内各项设备设施的正常运作,作为主要负责站内设备维修和施工盯控的客运员,吴小蕾深知一点都马虎不得。

“螺丝刀、电钻、扳手、头灯……”吴小蕾一边照着清单,一边逐项数着维修工具清点。在认真核对好施工人员及工具后,他签写了确认单。至此,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便算完成了。

看似简单的工作,吴小蕾花了大半年才能够独自上手。2018年,吴小蕾调入北海站,次年,便开始学着干设备维修。28岁的吴小蕾,当过运转的制动员,也干过客运的售票岗,唯独管设备维修的活儿是第一次接触。而真正去了解之后,吴小蕾才知道,大到车站的电梯、站台的显示屏、保洁用的垃圾车,小到使用的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都在他负责的范围内。

不仅如此,由于大部分的设备维修及施工都需要在闭站之后的夜晚进行,通宵熬夜已经成了吴小蕾要面临的常态。

经过两年多时间磨砺,吴小蕾成长为管理车站设备维修的骨干。

1月18日,北海站新站房顺利启用。为此,站内一切设备维修及施工的工作都需要吴小蕾更加谨慎、不容马虎。尽管这项工作不为旅客当面所见,但是将有故障的设备处理、恢复好后,无论是正常放映的车站显示屏,还是有条不紊运作的安检闸机,既提升了车站内客运员的工作效率,也更好地服务了旅客的出行体验。想到这些,吴小蕾心里头止不住地高兴。

1月21日1时30分,在清点完施工人员及工具无遗漏后,吴小蕾拿起对讲机同驻站联络员汇报施工结束,逐步离开站台区域。彼时北海的夜已经很凉了,吴小蕾高高壮壮的身影被灯光拉得更加细长。

“收官,守夜之战。”一晚上盯控了5台上水设备的维修,吴小蕾仅用几个字简单概括。他就像夜晚中的独行侠一样,默默为了守护车站营业的15个小时而竭尽全力。(晏紫)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