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璀璨灯火背后的守护者

2023年01月30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柳南电力工区职工检查灯具照明情况。郭芸摄
柳南电力工区职工检查灯具照明情况。郭芸摄

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家家户户热闹非凡。国铁南宁局柳州供电段柳州供电一车间柳南电力工区值班室里响起了急促的铃声。“柳南编组三场灯桥突发故障,造成部分区域光线不足,夜间作业将无法有效开展,请求电力班组支援!”“收到,立即派人前往抢修!”

灯桥,作为编组场内最大的光照来源,肩负着全站场夜间的照明重担。春运期间,货运量增大,站场内作业量提高,照明需求从50%提升至80%,为了保证站场内光线充足,柳南电力工区立即组织职工前往抢修。正在准备年夜饭的罗芳婷接到了抢修通知,来不及犹豫,穿好衣服骑上小电驴就出发了。

15时30分,互相碰撞的工具发出“叮当叮当”的声音,伴随着急促的脚步,在偌大的货场内显得格外响亮。柳南电力工区的4名90后小黄人身穿安全带,带着沉重的工具包,即将爬上24米高的灯桥,完成两座灯桥的维修工作。

作为新手,想爬上24米高的灯桥绝非易事。“你先打上背钩,爬上去三四个阶梯,打上另一个安全扣,这样轮流交换,注意背钩和安全扣一定要扣在牢固的地方,不要着急踩空了。”对于第一次爬灯桥的罗芳婷来说,这是一个新奇又严峻的挑战,作为工长的秦同也格外注意这位“新手”的安全。

16时20分,所有作业人员爬上灯桥,4人两两分组负责寻找并维修故障的投光灯。桥上的风格外刺骨,从衣领袖口的缝隙钻进去,让人不禁打寒战。罗芳婷走在仅有一米宽的桥面上一一检查投光灯的照明情况,此时桥下一趟火车驶过,整座桥晃动得更加剧烈。罗芳婷也顾不上这些,因为此时她面前正有一盏故障的投光灯,只见她快速拿出扳手,将悬挂在桥外的灯具转移至桥内,将盖板卸下,更换里面烧坏的灯泡,并对灯具的锈蚀部分进行除锈。

17时30分,“工长,这盏灯更换灯泡之后还是无法正常照明。”在发现其中一盏故障的投光灯后,罗芳婷急忙唤来了工长。只见秦同打开开关箱,用试电笔读取电压参数,又仔细检查了导线与镇流器连接处。秦同在电力线路工的岗位上工作了7年,经验丰富的他对故障已经了然于胸。“导线与镇流器连接处绝缘层氧化导致铜线裸露,与镇流器的外壳接触后出现短接现象。我先处理氧化部分,剩下的换线工作就交给你。”他一边跟罗芳婷分析故障原因,一边快速地将氧化部分去除,然后退至一旁继续指导换线工作。

只见罗芳婷截下两段新线,用钳子剥去外壳,将裸露的铜线与镇流器的连接处进行缠绕,最后用胶布进行收尾。此时罗芳婷已经在桥上待了近2个小时,手脚早已僵硬,为了使胶布更牢固,她只能将手套脱下,对着手哈了两口热气,又搓了搓,便继续开始接线工作。3分钟后,接线完毕,罗芳婷将开关合上的同时,一趟又一趟货车开始进场解编再重新编组。只见投光灯缓缓亮起,柔和的灯光映衬着罗芳婷脸上的笑容,在寒风中显得格外温暖。

夜幕渐渐降临,远处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浓浓的年味包裹着“小黄人”的心。新年伊始,本该和家人其乐融融的“小黄人”们在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奔赴抢修一线,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守岗位,守护着广西最大编组场的“眼睛”,保障广西铁路运输“心脏”的正常运转。(林诗琪)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