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市电子商务类技能人才发展壮大

2023年01月20日08:36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刚才没抢到果的,现在赶紧下手秒杀了。”“3、2、1,抢起来,手慢就没有了。”2022年5月27日,在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南宁市复赛中,电商直播项目选手模拟南宁特产水果直播带货,一招一式十分专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新兴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南宁市越来越多“80后”“90后”将自身技术特长、兴趣发展为职业,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2022年,南宁市人社部门紧扣壮乡首府产业发展的重点、特点,高定位谋划全市技能人才培养蓝图,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技能提升为核心,完善培训、评价、竞赛体系,多举措促进电子商务类技能人才发展。目前,南宁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255家,其中从事电子商务类培训的机构50家。南宁市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师、电商直播、网络营销、农村电商运营等多项专项职业能力培训,2295人参与,培训对象覆盖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培育了一批市场化、专业化的电子商务类职业工种第三方评价机构,目前全市电子商务类评价、考核机构15家,全市开展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及网络营销、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1181人通过考核取得职业技能评价相关证书。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在培训考证后还可享受800至8000元培训补贴,降低培训成本。

据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有关数据显示,南宁沃柑、茉莉花、火龙果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2022年南宁沃柑年产量高达150万吨,火龙果产量40多万吨,横州市茉莉花年产茉莉鲜花达10.2万吨,在电商等平台上对这些特色农产品开展宣传推介极为重要。“政府部门对从事农产品电商的创业人员很扶持,我们的事业很有奔头!”来自宾阳县中华镇的谢光军深有体会,他的电商公司创立3年,享受了人社部门提供的农民工创业奖补等扶持资金3万多元。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帮助本地大米、红糖、木瓜丝、百香果、柚子、沃柑、火龙果等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公司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他也成为当地知名电商带头人之一。2022年,县里推荐谢光军参加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南宁市选拔赛,他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在电商直播比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拿下第一名,并取得中级电子商务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直播带货“功力”得到认可。

企通宝(上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上林县颇有名气,主要销售上林丝苗香米、贝农黑糖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该公司运营经理李晓思说:“公司的发展得到了就业补助和创业奖补等资金的支持,尤其在2022年获人社部门补贴等扶持近60万元。人社部门还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补贴、送培训。我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电商直播技能培训,受益匪浅。”

南宁市将继续加大对电子商务类技能人才的扶持培养力度,积极组织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全媒体运营师、电子商务师等新职业工种培训,推进产教融合、以赛促评,打造面向东盟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南宁电商产业服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余秋兰 通讯员韦雨丹)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