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今年广西首趟中越年货班列发车

RCEP生效实施以来广西开行中越班列265列

2023年01月20日08:31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中越班列2023年首列年货班列从南宁发车。记者 黄维业 摄

1月19日12时,一趟满载黑木耳、风味蘑菇、糖果、啤酒等特色食品以及日用品等货物的X9101次中越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24小时后将到达越南安员站,这是今年广西开行的首趟中越年货班列。

中国与越南山海相连、渊源深厚,农历春节也是越南的重要节日。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一趟趟载有年货的中越班列往返于中国与越南间,丰富两国老百姓餐桌。除了此次发往越南的年货班列,今年以来越南发往广西的中越班列有7列。

此次年货班列发货方、南宁东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颖表示,2022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公司通过中越班列为两国运送货物实现常态化,平均每周至少开行2列中越班列。

据统计,RCEP生效实施的一年中,广西开行中越班列265列,累计运送进口货物24.81万吨、出口货物47.6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0.9%、27.63%。截至目前,中越班列集货地覆盖广西区内外20多个地市,货物品名由去年的205个拓展至工业机械、农产品等248个。

面对旺盛的货物运输需求和不断扩大的货物品类,国铁南宁局充分发挥南宁国际铁路港、凭祥口岸物流中心两大物流节点运输优势,加强铁路、海关、企业三方协调联动,利用“快速通关”、“数字口岸”系统、铁路95306线上货物办理平台等,为跨境货物运输开通绿色通道,实现班列开行“一站式”服务。同时,合理调配装卸机具和装卸劳力,提高装卸效率,确保班列安全、准时开行。

“今年将加大力度集结更多食品、生活用品、重型机械等货物,持续扩大铁路运输规模,通过中越班列将更多广西本土特色产品销往国外。”刘颖说。(记者 阮晓莹 通讯员 莫育杰 封荣权 陈星宇)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