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共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25个

2023年01月20日08:2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月16日,记者从南宁市2022年“项目为王”工作推进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抓项目、促投资、兴产业,强化要素保障、严格监督考评,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2022年,全市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25个,其中工业项目201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8个;纳入项目库谋划储备项目1012个、总投资13448亿元。

过去一年,南宁市抢抓国家政策宽松、资金投放量大、融资成本低的最佳窗口期,加大项目策划力度,如抢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机遇,重点聚焦东部新城、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两港一区”等,谋划更多符合国家、自治区支持的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相关规划;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信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铝精深加工、食品加工、林产品加工六大千亿元产业,谋划完善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围绕交通、能源、水利、物流、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项目;围绕教育、医疗、民政、养老等社会民生领域谋划项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紧盯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新能源、电子信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医疗健康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南宁市加快重大项目和头部企业招商,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如该市继续加速与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合作,比亚迪与南宁市签约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其中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已顺利投产,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于今年1月4日如期开工,将建设成为国内功能最集中,具有全球首创反季节测试能力的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潮力铝板带及铝箔项目、潮力再生铝加工生产项目、太阳纸业林浆纸一体化技改及配套产业园项目、无锡变格金属网格触控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效果不断凸显。

“我们着力完善重点项目全流程协调推进、全要素保障服务、全周期跟踪调度等机制,实行清单式和精细化管理,将项目储备和开工建设年度任务分解到每季度、每月乃至每周,全速推进项目早抓快干、投产增效。”南宁市发改委副主任黄胜表示,该市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不断强化项目资金、用地和人才服务保障,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

据介绍,2022年,南宁市获得新增专项债券95.65亿元,同比增长92.53%;“桂惠贷”累计投放26328笔、投放金额737.0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98万户,解决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该市工信局选派科级干部专职驻点服务比亚迪、太阳纸业、潮力、多氟多等9个百亿元工业项目,并牵头联合海关、商务部门组成“出海专班”,帮助企业对接海外客户。

当前,南宁市正在着手建立“智库+地方+上级部门+产业界”四位一体策划机制,聚焦跨境产业链、平陆运河经济带、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以及重大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策划一批产业园区、交通、能源、水利、物流、城市更新等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期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孟振兴)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