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平南砂糖桔俏销东南亚市场

2023年01月19日12: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工人正忙着打包。莫舒华摄
工人正忙着打包。莫舒华摄

1月16日上午10时,位于平南县镇隆镇廖村的威阳种养专业合作社又热闹了起来。伴随着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一筐筐新鲜采摘的砂糖桔被工人倒入洗果流水线,由机器自动清洗、打蜡、烘干、分级。另一边的包装生产线上,工人们对分好级的砂糖桔进一步分拣、装筐、过秤、封口。

“太忙了,昨天忙到了凌晨4点才发完一批货,我们要保证当天采摘的果当天发出去。”合作社销售经理梁理莹不停地在洗果场内检查各个环节的运转情况,“今年我们基地的果全部销往东南亚市场,现在这批是发去越南的。我们有出口‘身份证’。”梁理莹笑着说。

梁理莹所在的威阳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了320多亩砂糖桔、沃柑,依托当地独特的气候和土壤资源,引进滴灌和喷淋技术,合作社种出来的砂糖桔、沃柑皮薄多汁、清甜爽口,品质上乘。但由于近年来国内柑橘类水果市场逐渐饱和,价格持续走低,合作社的经济效益一直不是很称心。如何“破局”,合作社想到拓展国外市场。

说干就干。2021年底,该合作社向贵港海关提出申请,按照出境水果果园标准建设果园,2022年7月取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资格,成为贵港市首个出境水果果园。

有了出口资质,还得有销路。梁理莹原先一直在外打拼,从事外贸工作,2014年返乡当起了新时代农民,经营水果加工、销售。拿到出口“身份证”后,梁理莹发挥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海外市场渠道的优势,将水果销售的触角延伸到东南亚市场。

“平南到越南的距离是1000公里,发车后大概20多个小时就能到达越南,和我们把果卖到国内北方市场差不多,但价格要比在国内市场高一倍。”梁理莹说,今年是第一年出口水果,自去年12月初正式出货以来,平均每天能出四五个集装箱货柜,发货量在150吨到180吨之间,一个多月时间销售额已经达到600多万元。

中午12时,合作社的仓库内仍热火朝天,一筐筐打包好、沉甸甸的砂糖桔被工人有序装上拖车,运到门口的大货车上。

“今天准备装2个货柜,大概晚上装完发车,一天后我们的砂糖桔就能出现在越南的水果市场上。”说完,梁理莹转头与工人交代装货事宜,又忙了起来。(莫舒华)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