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钦州港项目入选全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18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

图为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黄荣冠摄

人民网南宁1月18日电 (记者陈燕)近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筛选出一批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涉及8大类别24个案例。其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推荐的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12#、13#泊位工程产权转让项目成功入选。

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黄荣冠摄

图为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黄荣冠摄

据介绍,本项目盘活的存量资产为钦州北港物流名下的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12#、13#泊位工程项目,包括29.37公顷的海域使用权。盘活前,项目已完成填海造地252亩,建成两个钢结构厂房2.8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15亿元。2021年,北港集团下属北港物流对钦州北港物流的物流业务进行剥离,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钦州北港物流99%股权的方式,对外转让项目的海域使用权及相关在建工程,盘活存量资产。

据了解,本项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超额回收前期建设投资。本项目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实现资产盘活,回笼资金1.7亿元,实现固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带动新增投资作用明显。广西北港物流利用回笼资金投资新建北港钦州新通道联运中心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48亿元。同时,受让方利用钦州北港物流名下的土地等资产,新建钦州锦峰海洋重工年产30万吨风电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13亿元。三是妥善解决资产盘活后续风险。为做好北部湾港口码头的统一管理,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受让方约定码头建成后将委托北港集团经营管理。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