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舂粑粑喝斋茶 传承民俗年味浓

2023年01月17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们在贴春联。黄勇丹摄
村民们在贴春联。黄勇丹摄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村民们正在忙着做美食、备年货,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喜庆祥和迎新春。

在村民熊玉兰家,一大家子老老小小聚在一起,舂粑粑、贴春联、制作斋茶,场面十分热闹。

舂粑粑是灵川群众春节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为了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粑粑,男女老少轮番上阵,将煮熟的糯米饭放进石碓里,然后一起举起碓嘴合力将糯米饭粒舂成团状,再放到桌上揉搓,揪成小团,压平、摆放、冷却。圆圆的糯米粑粑寓意着新年富足,来年风调雨顺,更代表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这边刚制作完粑粑,那边又马不停蹄地煮起了斋茶。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斋茶是第六批桂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因在炒煮过程中不放任何食用油,而称为“斋茶”。

“大境斋茶烹煮时,要先将洗净的黑毛茶、生姜、大蒜,以及干紫苏、干香菇,一起倒进锅里,翻炒几下后,加满水煮。”灵川县大境斋茶制作技艺桂林市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卢顺介绍说,“茶水煮沸再熬几分钟后,把小碗一个个排放在矮桌上,往碗里添加葱花、米花、炒米、花生、玉米,之后再往碗里添茶水,一碗热乎乎的醇香斋茶就做成了。”

煮好的斋茶味道香醇浓厚,带有轻微苦涩,入口回甘,搭配上酥脆的炒米和玉米粒,几碗下肚,在寒冷的冬季,身子一下就暖和了。

吃着软糯香甜的粑粑,喝着热气腾腾的斋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唠唠家常,细说着一年的发展和变化,大概这就是家的味道,这就是年味儿。(陈燕、李妙龄、侯会开)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