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俊玲:穿针引线,绣出瑶乡民族团结之花

2023年01月13日17:34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广西统战领域鲜活感人的故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统战人物故事系列宣传,为您讲述广西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感人故事。

今天为您讲述统战干部李俊玲的故事。

“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用心呵护民族团结之花。”在工作笔记本的首页,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玲写下了这样一句自勉的话。多年来,她怀着对党的事业的赤诚之心,对各族人民的满腔热爱之情,全力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美好生活,推动富川瑶族自治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富川瑶族自治县浮田村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荣获“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李俊玲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广西三八红旗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拟表彰对象等荣誉,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记一等功。

总把“牵挂”放心中

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边界线上的湖广村,属“两省(区)辖一村”,村里的湖广小学师生均为来自两省(区)的瑶族同胞。对这样一所民族学校,李俊玲很是牵挂,照顾有加。当她看到孩子们教学资源不理想时,她硬是挤出4万多元为学生更换课桌椅、改善伙食。积极联系桂湘两省(区)教育、民宗委等部门,合力美化学校环境,购买教学资源。

学校虽小,牵引力很大。如今,湖广小学围绕民族团结主题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示范带动桂湘两省(区)边界学校共同举办民族团结活动20余次。湖广小学这个典范深刻影响着李俊玲,她坚持小手拉大手,带动全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瑶乡群众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

总把文化作为“根”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李俊玲坚持加大力度保护传承好瑶族长鼓舞、蝴蝶歌、溜喉歌等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瑶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2017年12月,李俊玲了解到,麦岭镇长春村瑶族老人莫恩珍为瑶族民歌《八都歌堂集》的出版寻求支持。为及时抢救濒临失传的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溜喉歌,李俊玲连续几个月为老人整理素材,多次走访联系自治区民语办、自治区古籍办等部门争取支持。2019年,《八都歌堂集》成功列入自治区古籍办扶持项目。

一本溜喉歌集,撬动民族文化发展大思路。李俊玲以“瑶族盘王节”等民族传统佳节为载体,推动打造集民族文化、风情旅游、民族政策法规宣传等于一体的民族文化品牌,积极向外推介瑶乡,助力打造了深坡、福溪等一批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总把“发展”记心头

2018年,李俊玲了解挂点联系的新华乡路溪村瑶族群众李子花家住房条件不好,一人养育3个女儿的情况后,她抓住一切机会帮助李子花,积极推动落实危房改造等困难补助、帮忙申请公益性岗位;引导李子花种植了15亩销路更广的脐橙;经常在朋友圈帮助李子花推销农产品……在李俊玲帮助下,李子花住上了三层的新房,大女儿也顺利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为了瑶乡的产业发展,李俊玲经常深入富阳镇洋溪、大湾山等高寒山村,深入石家、新华等省际边界乡镇开展调研,积极谋划振兴思路。李俊玲敏锐地发现,浮田村民俗文化资源丰富,脐橙种植禀赋也较好。她主动联系各部门,开发当地民俗文化,合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打响浮田村民族特色品牌。浮田村逐渐培育发展了万亩脐橙园,产值达800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群众人均年增收达5000多元。

这些年,从高山险村到边远小镇,无不留下了李俊玲探寻瑶乡致富经的足迹。她千方百计争取到资金累计3158万元,为瑶乡群众解决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达70多个,受益群众9.5万人,带动了一批批民族村寨富起来、美起来。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李俊玲就像一个穿针引线的“绣娘”,付出真心,下足功夫,在瑶乡绣出了一朵绚丽绽放的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