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钟山县“三举措”培育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标杆企业

2023年01月13日17:05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钟山县大力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积极培育贺州中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清廉民企新标杆,推动廉洁信念、廉洁机制、廉洁文化建设,为民企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一是坚定廉洁信念聚合力。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多次到该公司走访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等方式,积极探讨推进清廉民企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和诚信守法建设。公司将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整体布局中,成立公司纪律检查小组,开通监管举报热线、设立举报箱,加强对决策运行、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课等载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业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固实员工清廉思想基础,提升廉洁从业意识。建立廉洁谈话制度,通过总经理与管理层谈话、管理层与中层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谈话等方式,强化廉洁预警。自2022年以来,开展廉洁谈话12人次。制定廉洁从业承诺制度,公司向县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清廉承诺,管理层与关键岗位向公司作廉洁承诺,共签订清廉承诺书13份。

二是健全廉洁机制筑防线。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多次与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建立完善清廉民企建设制度机制,持续提升清廉民企建设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清廉民企示范点。公司先后制定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员工合规行为规范制度》等管理制度和有关重点岗位职责权限65项,重点推进财务管理、招投标管理等领域制度建设,其中工程项目及原辅材料供应等较大项目招投标制度,每年可为公司节省费用近千万元。在公司财务室、生产车间等关键岗位做好制度上墙,健全内控监督机制,建立廉政风险全面排查和管理机制,严格对照岗位职责查找“风险点”。根据钟山县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结合公司实际,归纳总结清廉民企建设“六不准”。

三是培育廉洁文化强保障。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到县纪委监委廉政文化展厅、县人民法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及平桂区、富川瑶族自治县等地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增强廉洁意识,加强文化建设。在公司行政楼一楼打造党员教育阵地和民营企业清廉文化阵地,推动党建与廉建融合发展。在企业员工活动室建设清廉文化墙,使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深入职工心中。在员工上下班路段打造廉洁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清廉建设氛围。将“廉洁文化宣传”活动纳入企业党建和文化活动中,让廉洁文化进车间、进家庭,确保“廉洁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司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为主题的双周早餐会,主动参加钟山县民营企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清廉民企建设专题宣讲会、参加以“不忘初心·廉洁共行”清廉建设为主题的活动。

来源:钟山县委统战部 钟山县工商联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