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税惠红利持续释放 守护“一老一小”美好生活

2023年01月07日11:23 |
小字号

养老托育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关乎民生福祉,是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力量。南宁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以税费红利和精细服务助力养老托育企业纾困解难、稳步前行,全力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落实税费政策 助力养老托育服务企业“舒筋活血”

南宁市税务部门精准摸清行业底数、靶向施策,打通税费政策落实的“末梢神经”,助力养老托育服务企业“舒筋活血”“强筋健骨”,顺利构筑起“一老一小”的温馨港湾,让老人住得舒心、幼儿托得放心。 泰康之家桂园(南宁)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负责新型养老服务机构开发和建设的企业,由于前期筹建养老社区投入了大量资金,后期资金短缺,遭遇“开业瓶颈”。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发现该企业存在大量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第一时间上门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快速进行风险评估、退税申请。1800万多元的退税让养老社区得以按期完成建设,第一批老人如约在今年10月顺利入住。 幼儿是全社会最柔软的群体,为顺利解决“幼有所育”民生问题,南宁税务部门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跟踪帮扶机制,与托育企业常联系、送政策、解难题,助力税惠红利精准快速“落袋”。作为南宁首家提供0~4岁全日托早期教育的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南宁市青秀区圆梦幼儿园成立之初,税务部门主动问需问计,解决涉税诉求,辅导该幼儿园及时享受了5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如今,该幼儿园所在企业名下的华蒙福托育园累计为3000多个家庭提供早期托育教育服务。

税惠“红包”持续加码 多渠道发力促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税收政策规定,为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按规定可享受取得所得免征增值税、减按90%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等。今年8月,税惠“红包”持续加码,对养老托育服务业施行“六税两费”顶格减征及社保费缓缴等优惠政策。南宁市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力,促使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养老托育服务业“爬坡过坎”。 横县铭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专为0~6岁婴幼儿和家庭提供优质学前教育指导与服务,托育行业规范化设置标准较高,师资人员待遇、场地费用等运营费用也远高于幼儿园,加之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客源流失严重,经营压力巨大。该公司财务李先生说道:“新出台的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在房租、‘六税两费’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大力扶持,今年设立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又刺激了社会对托育的需求,如今在园儿童已达50人。”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南宁市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养老托育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依托税收大数据,对行业企业进行动态服务管理,促进政策红利加快释放,以“税力量”守护“一老一小”美好生活。

来源:南宁市税务局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