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苍昭高速公路建设攻坚克难抓进度

2023年01月07日10:1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月4日,在昭平县北陀镇,记者走进苍昭高速公路古对顶隧道建设现场。此时,山区气温寒冷,但隧道的施工却热火朝天。

灯火闪亮,机器轰鸣,不断有车辆从隧道内进出。直径超1米的橙色通风管整体膨胀,源源不断地向隧道内输送空气。项目施工员蒙学鑫告诉记者,隧道壁上布置了“三管两线”,包括通风管、压力管、压力风管以及照明线、动力线。

从隧道口往里,行至700多米处即到达施工面。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开挖围岩,将岩土装车不断运出隧道。“我们采用台阶施工法,上台阶开挖岩石,安装钢拱架结构体系,浇筑混凝土,下台阶还要架设倒扣的拱架,加强整个隧道支护体系,形成稳定整体。”蒙学鑫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苍昭高速公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试点项目,项目主线全长113公里,起点为梧州市苍梧县石桥镇,终点为贺州市昭平县文竹镇念田村南侧,连接贺巴高速公路。

桥隧施工是项目建设关键所在。古对顶隧道苍昭高速公路第二长的隧道,总长4.2公里。去年3月1日,施工方举行进洞仪式,实行双向施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此时,记者所在的隧道这一头已推进700米,另一头推进了600多米。

“围岩千变万化,是我们施工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在去年八九月施工期,当我们开挖到玉皇山山坳那段位置时,发现岩层情况很差,是极度破碎的强风化岩。”蒙学鑫告诉记者,开挖之前,围岩是完整的岩石。一开挖,岩石遇到空气就变成粉末,遇到水就变成泥浆,施工难度极大。

目前,施工方遇到的强风化岩有4段,每段30—50米。他们采取预留核心土的方式施工,在衬砌位置预留注浆孔,通过不断注浆维持岩层稳定,保证了施工进度。

据介绍,苍昭高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向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出省区新通道,对促进西部发展、带动沿线经济繁荣具有重要作用。自项目开工以来,当地干部群众都在翘首以盼。

“目前全镇没有一家农产品加工厂,农产品只能外运,以目前的路况,还只能用小卡车运输。举个例子,同样的茶叶,在马江镇,每公斤收购价可达12元,而在北陀镇,每公斤价格仅为8元。”北陀镇副镇长吴俊阳说。

北陀镇位于昭平县中心位置,产业以林业、水果、茶叶为主。长期以来,因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农产品只能经马江镇外运,增加了运输成本,产业效益不高。苍昭高速在北陀镇有出口,建成通车之后,北陀镇到县城的距离将由1.5小时缩减为40分钟。同时,通过梧州苍梧这条便捷通道,也方便农产品输送到粤港澳大湾区,给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去年以来,昭平县开展项目建设攻坚战,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交通投资27亿元,苍昭和平昭2条高速公路加快推进,贺州港马江作业区码头正式启用,文竹至仙回二级公路建成通车。

据昭平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该县将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继续加快交通“东融”,努力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联通大西南的立体交通。同时不断改善县乡公路通达能力,加快构建县域一小时交通网,打造“畅、安、舒、美”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骆怡 夏晓云 通讯员玉桂贤 实习生赵翌熙)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