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河口瑶乡腊月打糍粑 幸福山歌唱起来

2023年01月06日09:35 |
小字号

每年腊月,资源县河口瑶族乡大湾村都会进行一项重要的年俗活动——打糍粑,邀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一边做糍粑,一边话家常,在温馨快乐的氛围中,共享丰收喜悦,共庆美好生活。

“今年又是丰收年,喜打糍粑庆团圆……”大山深处传来阵阵山歌声,闻歌寻人,在木瓦房下,瑶族同胞身着民族服饰,三两个壮汉手拿粑槌,围着石臼上下捶打着刚蒸熟的糯米饭;妇女们则将捶打好的糯米团用棕榈叶绳子将它“捆”下来,再分成一个个团子,再按压成一个个扁扁的糍粑,现场热闹非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木甑的糯米饭没多久就变成了一个个圆状的糍粑。

河口瑶族乡地处资源县西南部,全乡户籍人口4976人,其中瑶族人口1942人,占比39%。瑶乡同胞们世代与本地汉族、苗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域性群体,各民族语言相通、生活习惯相近,共同繁荣发展。自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以来,大湾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交通、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肖裕桥、李雨娜、彭春艳)

来源:资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