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有力有序加快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建设

2023年01月06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6日电 (记者彭远贺)1月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交通运输厅运河办主任欧阳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广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广西相关部门和南宁、钦州两市的协同推进和合力攻坚下,广西交通运输厅充分发挥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有力有序加快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建设,日前已完成整体初步设计批复,为实现全线持续性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欧阳斌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欧阳斌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据介绍,根据平陆运河初步设计成果,平陆运河线路总长由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的135公里优化至134.2公里,全线按内河I级航道标准建设,沿线跨河建筑物净空高度不低于18米。设计代表船型为5000吨级散货船,主尺度为船长90米、船宽15.8米、设计吃水5.0米。上游至下游共建设马道、企石、青年3座航运枢纽,各个枢纽一次性建成双线单级5000吨级船闸,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8900万吨。施工工期明确为52个月,工期从2022年8月底起算,预计2026年12月底主体工程建成、实现试通航。工程总概算为727.19亿元,控制在工程可行性研究估算范围内。

平陆运河青年航运枢纽建设现场。平陆运河集团供图

平陆运河青年航运枢纽建设现场。平陆运河集团供图

据透露,2022年平陆运河项目累计完成形象投资36.14亿元,马道、企石、青年枢纽一期工程日均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8万立方米,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778万立方米,同步完成边坡防护11.4万平方米。

欧阳斌表示,下一步,广西交通运输厅将全面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要求,加快推进项目施工图设计工作,力争今年2月完成各分项工程施工图设计批复,3月实现平陆运河全线开工建设,全力以赴打造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