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港南区:艾草喜获丰收

2022年12月21日17: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收割艾草。刘志宁摄
村民正在收割艾草。刘志宁摄

12月11日,在广西贵港市港南东津片区万亩艾草示范基地,两台收割机在连片千亩的艾草田里来回作业,经过之处,绿油油的艾草纷纷倒地,农户们正在晾晒、收集。

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艾草可全草入药,提炼出来的“艾绒”制成艾条供艾灸用,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艾草一年可收割3次,每次亩产500公斤,全年亩产1500公斤左右,今年5月份的收购价每公斤是3.6元,全年每亩产值可达5400元左右,更重要的是,它不跟主粮争地,荒山野岭都可生长。

“我们基地迎来了艾草第三批收割,虽然今年下半年天气比较干旱,但是通过我们的精心管理,还是丰收了。我们这个1000多亩的基地,预计第三批产量达500多吨,全年三批的总产量达1500多吨,通过基地的示范带动,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广西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说。

港南区坚持把发展艾草产业作为助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强要素、聚规模、延链条”的全产业链思维,推进艾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港南区艾草种植面积从2020年前的不足100亩,增长到目前的1.2万亩,成为广西最大的艾草种植和加工区。

港南区针对艾草的种植特性,共摸排出适宜艾草种植的土地近5万亩,探索把艾草种植在荒坡、旱地、山地等肥力低效的土地上,增强土地综合使用效率。发挥“村集体+公司+农户”联结优势,集中土地资源发展规模种植,与第三方签订种苗购买、技术服务、产量保证、保价回收等协议,有效解决艾草种植技术、收购等问题。目前,港南区共有种植千亩以上的艾草种植基地2个。预计2022年艾草产业综合产值达4.5亿元,带动3400户农户参与艾草种植及加工,户均增收达3500元。

近年来,港南区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主攻方向,科学制定“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短平快产业发展之路,并把艾草等中药材产业作为重要农业支柱产业发展,取得良好的成效,先后荣获“广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十佳县”“广西新兴优势产业中药材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刘志宁)

村民正在收割艾草。刘志宁摄
村民正在收割艾草。刘志宁摄
港南东津片区万亩艾草种植示范基地。刘志宁摄
港南东津片区万亩艾草种植示范基地。刘志宁摄
技术人员查看艾草生长情况。刘志宁摄
技术人员查看艾草生长情况。刘志宁摄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