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南宁市良庆区:多举措促乡村振兴获阶段性成果

2022年12月1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2月15日电 (记者张芳)近日,南宁市良庆区在2022年民俗文化旅游节媒体吹风会上透露,近年来,良庆区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利益驱动机制,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良庆区副区长李韬介绍,良庆区聚焦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良庆区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发展无公害蔬菜、火龙果、黑皮冬瓜、铁皮石斛、澳洲坚果、百香果等特色产业连片种植示范园区。相继引进了新六农牧、正邦集团等全国500强企业畜禽养殖重大项目8个。加快推进总投资1.15亿元的思悦无土栽培实验基地、万大农业新品种研发示范基地2个种业研发项目。大力发展东糖糖料蔗加工、广西石埠乳业、益生菌鲜酿火龙果果酒、澳洲坚果初加工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在聚焦品牌建设,赋能提质增效方面。良庆区结合区域特色、产业特点,良庆区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商标品牌服务“三农”,创建了“良庆良品”农业品牌,累计打造“良庆良品”16个农产品品牌。组织开展“大塘鸭”“良庆澳洲坚果”“南晓鸡”“良庆火龙果”“良庆百香果”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工作,其中“良庆百香果”“南晓鸡”已申报成功。

在聚焦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李韬说,良庆区在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基础上,规划发展以生态果蔬为主导产业,集民俗风情展示、农耕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度假和农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嘹啰歌乡”田园综合体,创建“诗韭田园”韭菜种植提升示范园,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的广西乡村旅游新样板。良庆区坛板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良庆区百乐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良庆区龙凤谷休闲农业示范区等示范区异军突起,被评为自治区、南宁市等星级示范区。

此外,良庆区聚焦路径探索,激发农村新活力。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金,探索乡村治理和农村宅基地有偿腾退机制,形成“美悟模式”、巴强经验、“三变”双向股权化等农村改革经验,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目前,良庆区62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突破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近万名农民通过集体资源资金入股到经营主体成为股东,初步展现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富裕的好势头。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