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春风拂锦绣 一绣载千年

2022年12月0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田林瑶族刺绣技艺传承人、田林县盘王民族刺绣厂法人盘海燕在给税务人员介绍田林瑶绣工艺。孙华宇摄

飞针尽妍五彩间,姣娥手巧刺千重。在半人高的木桌前,头缠绣花土布的绣娘,十指穿针牵线,一压一挑间,小半会儿不到,一个红黄相间的精美八角花纹便跃然在绣布上。

以色彩鲜活、针法细腻闻名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田林瑶族刺绣技艺历史悠久,当地的瑶族姑娘自古爱刺绣,且代代相延,她们通过“挑纱”“压纱”等刺绣手法,展现蕴含田林瑶族文化的精致纹饰。但这项技艺确切产生的年代一直众说纷纭,流传较广的说法是在《平王劵碟》一书中就已记载有关于瑶族服饰的文字,这项技艺距今已大约有3000多年的历史。来自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的盘海燕便是其代表性传承人,她7岁就开始就跟着祖母和母亲当刺绣技艺的学徒,而今已是年逾半百的盘海燕已经和这些针线相伴走过了数十个年头。

2016年,盘海燕创建了百色鑫瑶民族刺绣有限公司。以田林瑶族刺绣技艺为技术支撑,采取车间与分散在户加工相结合的模式生产,进行民族服饰、工艺品和旅游小礼品等产品加工,也带动了百色市右江区和田林县周边乡镇200多名弱劳动力及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希望能兼顾好这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利用非遗技艺与文创产品相融合的方式,让更多人发现田林瑶族刺绣技艺的美。”盘海燕说。

然而,实现美好愿望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受激烈的市场竞争、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常常会面临订单锐减、利润微薄、资金周转困难等沉重压力。在了解到田林瑶族刺绣的发展状况后,为助力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田林县税务局通过主动上门服务,送政策,强辅导,有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发展,用好国家政策这股春风助力田林瑶族刺绣技艺传承发展,让非遗之美历久弥新。

“除了手艺人的坚守,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也是让这门手艺焕发新光彩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国家出台了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让公司的发展更有底气了。”盘海燕表示,下一步,她计划成立一个田林瑶族刺绣技艺传习基地,带动全县更多的瑶族妇女实现灵活就业,为助推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孙华宇)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