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发布2022年首批10个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横县鱼生”“平乐十八酿”纳入官方考证范围

2022年11月28日08:3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5日,记者从南宁市人社局获悉,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于近日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此次新发布的专项职业能力项目共有10个,其中南宁市的横县鱼生制作、“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护理服务2个项目首次成为被官方认可的专项职业能力项目。

此次发布的新专项职业能力10个项目分别为:“长护险”护理服务、横县鱼生制作、武宣红糟酸制作、钦州猪脚粉制作、平乐十八酿制作、腐竹制作、医疗设备维护保养、行李箱包X光验视、传统工艺六堡茶手工制作、广西六堡茶栽培。达到法定劳动年龄,具有相应技能的劳动者均可申报。

南宁市的“横县鱼生制作”纳入“考证”范围十分引人关注。横县鱼生制作专项职业能力是指运用鱼生制作设备、工具,按照横县鱼生的原材料准备及加工的规范进行制作和调味,制作传统横县鱼生的能力。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主席、职业技能鉴定所所长闭思维认为:“该考核规范的颁布实施,有利于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横县鱼生制作技艺,对制作技艺进行适当标准化,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市场意识相融合,将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和全产业链增值,推进乡村振兴。”

另一项引人关注的为南宁市开发的“长护险”护理服务专项职业能力。该专项职业能力即运用医疗、康养机构、家庭相关设施设备或材料,在医疗、康养机构、社区、家庭环境及设施设备允许的条件下,为符合“长护险”的失能参保人员提供专项护理技术服务的能力。

本批次专项职业能力项目考核规范的发布实施,对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产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有职业培训机构到南宁市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指导中心进行横县鱼生制作、“长护险”护理服务这两个专项职业能力项目的职业培训专业备案,不久后可开展相关专项职业能力项目的培训。(记者/乔晓莹 通讯员/韦雨丹)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