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多种珍贵颜真卿名碑书法拓本在广西书画院美术馆展出

2022年11月27日10:36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11月26日,“大哉鲁公——颜真卿名碑书法拓本展”在广西书画院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共计展出国内收藏家无私提供的珍贵颜真卿书法拓片21种。基本上以清代珍稀拓本为主,也包括了近些年最新出土和发现的颜真卿墓志及碑刻的初拓本。

颜真卿是唐朝名臣、书法家,创“颜体”楷书,对后世影响很大。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誉为“颜筋柳骨”。因为颜真卿的书法分散各地,仅展览作品的征集工作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活动吸引了书法爱好者前来观展

市民驻足欣赏展品

此次展览收录颜真卿碑刻拓本最多最全,碑石、墓志、摩崖兼有,整拓、裱本必备,极富资料价值。比如,2020年夏最新发掘出土之颜真卿39岁书《罗婉顺墓志》、2019年9月才首次在浙江大学博物馆开馆展出的颜真卿69岁书《修西亭记》,两种碑刻均为以前所未见。另外,此次展出颜真卿碑刻拓本整拓最多,尤其以清代民国旧拓和初拓精本为主。较之于碑贴裱本,未经剪裁的碑贴整张,更有利于展览展示。

据悉,此次展出分九个大的板块内容,分别从颜真卿的个人年谱,颜真卿家世、家风家教家训, 颜真卿书法渊源,颜真卿书法流变,颜真卿书法的影响、守正创新、代表作比较展示、出版物展示等,多个方面多个维度展示颜真卿的书法魅力。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2月26日。(记者 李宗文)

现场有小朋友观展

《元结碑》 (清拓)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