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博白中国桂圆之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

总投资40亿元,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7日10:1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5日,2022年博白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产品展销活动暨首届博白桂圆品牌推介会举行。记者获悉,为推动“博白桂圆”迈向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总投资40亿元的广西博白中国桂圆之乡田园综合体项目于日前开工建设。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博白蕹菜、富硒大米、浪平镇麻竹、双凤镇老树茶、那林镇那林鱼等数十种名优农特产悉数亮相,主角却是小小的桂圆——活动特设了桂圆展区,吸引众多消费者扫码消费。

“在博白,小小桂圆是一个富民大产业。”博白县桂圆产业协会会长邓浪华介绍,博白素有“中国桂圆之乡”美誉,是国家优质桂圆生产基地,桂圆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产量5.56万吨,鲜果年产值4.7亿元。该县还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桂圆肉加工集聚区,从事桂圆加工人数10万人,涉及农户约1.5万户,年加工桂圆干600—700吨,年产值近8亿元。

近年来,博白县把做大做强桂圆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出台扶持政策,注册地理产品商标,建设公共区域品牌,着力推动实现桂圆从家庭式的小规模种植到连片种植、从传统的土炉加工方式到现代化高科技加工。截至目前,已培育桂圆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个、富硒农产品认证1个、香港优质正印1个。2020年,“博白桂圆”成功入选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名单,是玉林市唯一入选产品;2021年,“博白桂圆”被评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2022年,博白桂圆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据悉,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博白县桂圆加工主阵地三滩镇。项目占地面积3900公顷,主要建设桂圆乡村旅游示范区、桂圆生产加工区、世界桂圆科普基地、桂圆休闲体验区、传统村落保护区、循环农业示范区、生态康养度假区等7大功能区。目前,已开工建设的桂圆乡村旅游示范区,占地面积约773亩,主要建设桂圆乡村旅游接待中心、桂圆采摘体验区、世界桂圆种植区等,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记者/邓盛龙)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