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每年创建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明年开展第一批评选命名,助力探索更多特色绿色发展之路

2022年11月26日09:23 |
小字号

“传统瑶药+生态旅游”“矿山生态修复+景观旅游”“打梯田牌,赚梯田金”……通过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探索出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昨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广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这几年广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情况。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据介绍,近年来,广西先后成功创建了1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平均森林覆盖率达71.45%。今年1—10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7.9%,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各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通过产业优化升级与动能转换,走出一条绿色转型发展道路。今年1月公布,凭祥市、三江县和平南县入围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名单,金秀县被评为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南宁市良庆区被评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

各创建地区通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有效促进了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了人居环境条件。目前示范创建区已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400多座,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近7.6万立方米,创建区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在96%以上,高于非创建地区。

探索广西特色绿色发展之路

通过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广西探索出特色绿色发展之路。

金秀瑶族自治县以“传统瑶药+生态旅游”,成功打造出金秀香草岭林下瑶药种植基地、古坪黄花倒水莲种植基地、瑶伍冲鸡血藤种植基地等以中草药为主导产业的自治区级中药材示范基地;利用圣堂山和莲花山级两个AAAA级景区,结合瑶民族特色,成功打造一批民宿。

南宁市邕宁区以“矿山生态修复+景观旅游”模式建设南宁园博园,探索出将矿山修复综合开发成为邕宁区山水田园旅游开发的新亮点,其建设不占用基本农田、不推山、不填湖,保持近40%原有自然山水风貌,盘活废弃矿坑、贝丘遗址等资源,打造出国内独具特色的矿坑采石场生态修复示范园。

此外,龙胜各族自治县重点围绕龙脊梯田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走出一条“打梯田牌,赚梯田金”的生态旅游产业振兴之路;巴马瑶族自治县创建小巴香猪有机循环产业示范区发展生态有机农业;鹿寨县走出“生态+工业”发展模式,打造工业园区生态化、循环化;富川瑶族自治县探索出一条低碳生态和文化特色旅游发展道路,重点打造“低碳、生态、旅游、民族、长寿”五大品牌,依托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等生态产业发展。

评选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镇村

广西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有什么计划?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郑里华表示,今年9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明确每年创建一批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在全国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中首次由省级党委、政府一起命名。2023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第一批评选命名,为成功创建更多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或“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农业农村厅将印发《广西百镇千村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区开展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镇村评选,进一步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加快建设美丽广西、生态文明强区、文化旅游强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添砖加瓦。(记者 黎兆齐)

来源:南宁晚报

(责编:庞冠华、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