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科技特派员现场讲授 各地种植户前来取经

2022年11月24日10:25 |
小字号

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科技特派员现场讲授 各地种植户前来取经

“我们通过剪枝压条、生理调控以及水肥管理,促使果桑结束休眠,让果桑在秋季也能开花结果,再过十几天,这一树的桑果将成熟,实现一年两季,冬天也能吃到口感好、营养高的桑果……”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宝椹园蚕桑科普研学基地,广西科技特派员余武昌正耐心向前来取经的全区各地农民介绍桑树种植新技术。余武昌是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业经济师,从事种桑养蚕业研究20年,为了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尽快助农增收,他指导宝椹园蚕桑科普研学基地开展两季果桑栽培管理试验,取得良好效果,每年桑椹采摘期由原来只有1个月左右提高到4个月左右;同时指导基地做好科学种桑养蚕和桑蚕业产业链开发延伸等工作,将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吸引全区各地种桑养蚕户前来学习。

“我们种桑养蚕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很多人靠这个产业发家致富。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观念和生产经营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不更新观念、不学习新技术和新模式就会被社会所淘汰,宝椹园蚕桑科普研学基地除了做实做精传统的种桑养蚕外,利用新技术开发桑叶茶、桑芽菜等多元化加工利用方式值得我们学习……” 上林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经营管理型桑蚕种养培训班韦学员说。种桑养蚕是上林县很多地方传统产业,为了做大做强这一传统产业, 2022年11月20日以来,上林县连续组织多批种桑养蚕能手前来学习。

为了向全区各地蚕农做好科学种桑养蚕技术培训,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的磨长寅、于永霞、李国栋和周晓玲等广西科技特派员来到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宝椹园蚕桑科普研学基地开展科技服务暨秋冬季蚕桑生产管理培训活动,来自广西大学的科技特派员梁湘博士也前来助阵。他们通过集中授课、实地指导、答疑解惑、发放资料等方式,向学员们讲授了秋冬季桑园管理注意事项、养蚕技术要点、果桑种植管理等知识,提高了学员们的蚕桑专业知识素养。“养蚕消毒剂的配制浓度、保存条件、使用方法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对病毒、病菌的消杀效果;养蚕人员的不良卫生及操作习惯,病死蚕、死笼茧和蚕沙的处理不当,给蚕病传播扩散带来哪些风险,应该怎样防范。”广西大学梁湘博士精到的讲授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这一趟学习很值。

学习现场,学员们还兴致勃勃参观宝椹园蚕桑科普研学基地的桑果泡酒、桑叶制茶、蚕桑科普研学拓展、蚕丝被现场加工等蚕桑主题开发经营项目,不少人还亲自操作体验。大家大开眼界,感叹只埋头种桑养蚕,不知道还可以这样开发拓展种桑养蚕产业链来赚取真金白银。此外,基地利用部分地块种植草莓和圣女果来延长鲜果采摘期,同时结合基地现有资源和条件开展露营、烧烤、窑鸡等农事体验活动的做法也深深吸引住学员们,大家表示,要更新经营观念,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搞多元化开发经营桑蚕产业,实现种桑养蚕利润最大化。

作为广西唯一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吸引了无为谷葡萄园、万佳葡萄园地等高科技农业、高附加值农业项目纷纷入驻,科技特派员及时跟进指导,研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吸引全区各地种植养殖户前来取经,带动了当地研学、旅游、考察、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有效推动乡村振兴。(黄以轮、陆恺骏)

来源:西乡塘区委宣传部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