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昭平:培育清廉民企“领头雁”

2022年11月24日10:1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昭平县切实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中,深入实施清廉民营企业行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创新服务企业、抓好广泛宣传,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培育清廉民企“领头雁”,扎实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

广西昭平县鹊鸣春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鹊鸣春公司”)是昭平县清廉民企建设示范单位,也是该县重点培育的清廉民企“领头雁”。“我们坚持‘善良做人、匠心做茶’,安全、有机、无污染的茶叶产品是我们清廉企业文化的最好体现。”鹊鸣春公司党支部书记罗述长说。

该公司自有茶叶基地800多亩,坚持“遵循自然、原始农耕”的有机茶产业化种植,在茶叶基地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和生长激素,茶叶基地、加工厂均获国家“有机认证”,拥有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公司的两位创始人刘庆强、罗述长均为中共党员、退伍军人。2022年,该公司产品在第二届广西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产品展销会上荣获铜奖。

“今年以来,为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昭平县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对全县12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式的走访调研,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收集到15条民企共性问题、14条个性需求,全力督促落实,保证企业的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昭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丁永成介绍道。

鹊鸣春公司在该县昭平镇马圣村燕子坪有一片茶叶种植基地,面积广、地势平坦、所产茶叶品质较高。但从马圣村旅游公路进入基地的道路十分狭小,转弯角度过大,杂草丛生,影响车辆、工人安全通行。企业负责人反映该问题后,昭平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和县委统战部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县乡村振兴局、昭平镇人民政府利用产业路建设项目,为企业拓宽道路。“原来进基地的道路宽度只有不到3米,运输茶青的车辆和工人转弯掉头都不方便。现在道路加宽了1.5米,发展产业更方便了。”鹊鸣春公司负责人罗述长说。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中。

昭平县纪委监委、县委统战部督促指导鹊鸣春公司全面审查企业各项制度,健全了茶青、茶叶购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查找廉洁风险点,提升廉政教育水平,强化企业廉洁文化教育,多举措防范化解企业内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违规投资等风险,从源头上堵住易滋生腐败风险的重要环节,把廉洁风险排查防控贯穿于业务开展的始终。

示范企业是清廉民企建设中的标杆,民营企业家负责人则是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主心骨”。昭平县引导民营企业家从自身做起,在清廉企业建设中作示范当表率。2022年10月20日,罗述长被聘请为昭平县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用实际行动当好“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向群众讲好反腐倡廉故事,讲好昭平茶与廉洁的故事。

在培育清廉民企“领头雁”的过程中,昭平县还着力提升民营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质量、追求卓越的品质,培养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情怀。2020年起,该县仅鹊鸣春公司就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帮助3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出列,人均收入达5000元/年,每年向当地村民支付各类劳务工资超280万元。“以前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比较困难,来茶园务工后收入提高了,家里的经济情况也好多了。”在基地务工的脱贫户陈大姐说。

“在清廉民企建设中,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监督强化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同时注重发挥民营企业主体作用,将‘三不腐’的理念融入企业运行、员工教育中,推动民营企业清廉、健康、高质量发展。”昭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李竹珺)

来源:昭平县纪委监委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