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抓“三治”促“善治” 探索工伤预防“柳州实践”

2022年11月24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柳州11月24日电 (记者陈燕)近日,记者从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以来,柳州市把做好工伤预防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举措,坚持预防优先、优化服务,以“三治”促“善治”,初步建立起适合柳州产业发展体系的工伤预防工作机制和伤害事故预防机制,有效发挥了工伤保险社会“压舱石”作用。截至2022年8月,全市24家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共报告工伤事故76起,较去年同期减少70起,降幅达47.95%。

广西柳州市是一座传统工业强市,拥有五菱汽车、柳工制造、金嗓子喉宝等不少工业的“金字招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该市的各类工伤事故上升趋势亦明显,从2017年到2021年,全市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数从1956人上升到2596人,升幅达66.94%。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伤预防涉及面广,包括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建筑监管等多个部门,必须多部门统筹推进“联动治”,凝聚治理合力。

按照“建立完善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8月,柳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柳州市财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柳州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工伤预防工作的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对全市工伤预防工作进行统筹、指导,使工伤预防更趋精细化、制度化、深入化。

2022年7月以来,柳州市通过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各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后通过共同参加启动会、入企调研等形式,突破原来工伤预防工作的行政部门壁垒,推动相关部门和企业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统筹推进、联动治理,逐步实现了“九龙治水”到“统一作战”的转变。

同时,柳州市瞄准行业“重点治”。根据工伤事故伤害、安全生产事故、职业病高发的行业、企业、工种、岗位等情况,明确将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发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行业确定为本期工伤预防的重点行业领域。

2022年,柳州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出250万元,作为开展当年工伤预防项目经费,主要用于重点领域的工伤预防宣传及工伤预防培训等。按照行业特点分门别类开展专项培训,覆盖近3000人次。

此外,柳州市依托大数据,抓住重点“精准治”。围绕企业工伤事故数量、企业系统性风险、职业病数量等多个维度,针对全市用人单位工伤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后,精准定位24家重点治理企业开展精准治理。按照“按业施策、一企一策”的原则,按照“四个一”思路,分层分类开展工伤预防精准治理。

据介绍,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24家企业共发现风险810条,推动实现整改率85%以上,预计覆盖参保人数16120名。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