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百色市右江区:

农旅融合有特色(走特色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22年11月24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1月24日第10版页面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1月24日第10版页面截图

山环绕,田园似锦,一个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各具特色,一座座瓜果桃园芳香四溢……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的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右江区结合实际,立足资源禀赋,做强特色农业,通过着力调优品种、调大规模、调高效益,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不断夯实绿色有机产品发展基础。

在右江区大楞乡龙细村种桑养蚕基地,脱贫户梁超贤今年扩种了桑树。“以前种桑养蚕是自己搞,收入上不去。现在好了,政府提供产业扶持资金,定期请专家给我们免费培训,村子里的养蚕能人还帮村民开拓销路。”梁超贤说。

近年来,右江区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依托各个村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培育出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泮水乡、大楞乡片区发展以八角、百香果、夏橙等为代表的优质绿色产业;永乐镇、汪甸乡、四塘镇发展以蔬菜、圣女果、芒果等为代表的果蔬产业;龙川镇、阳圩镇发展以油茶等为代表的优质油茶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我们从产业振兴破题,以实干促振兴,强化党建引领,打好特色牌,走好生态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右江区委书记王翔介绍。

立足特色,右江区还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前不久,右江区开发的二十四节气特色主题农场之白露园举行开园仪式。开园当天,游客走进园区,感受水果采摘、花卉观赏、农耕体验、垂钓、烧烤的乐趣。

近年来,右江区注重挖掘和传承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建成集特色农业种养、乡村旅游、研学体验、运动康养、特色美食、电商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24个特色农场。右江区重点打造“福禄壮乡”田园综合体,通过实施3000亩稻菜种植基地、二十四节气特色主题农场、福禄农产品加工厂、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等项目建设,目前已形成以优质粮食、蔬菜、水果、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为主的产业体系。(梁卓豪、杨来参与采写)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1月24日第10版)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