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调研17所广西高校并形成报告

建议高校增设一批急需紧缺学科专业

2022年11月24日08:52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11月23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了解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我区实施高等教育法情况和高等教育振兴工作的调研报告提请常委会参阅。报告提出广西高校要突出特色差异发展,建议结合广西经济发展实际,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增设一批急需紧缺学科专业。

今年8月至10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南宁、桂林、钦州、贺州、河池市实地调研17所高校,涵盖了公办院校、民办院校、普通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成人教育院校、部区共建院校等各类高校。报告称,广西高等教育发生格局性变化,迈入普及化阶段。

其中,在高等教育办学能力方面,广西不断加快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2021年,全区高校校园占地面积、校舍面积、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学生宿舍面积、教研仪器设备值分别比2015年增长101.4%、74.8%、84.6%、99.0%、131.5%。25所高校启动建设了新校区,其中14个新校区已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0.8万个。南宁教育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入驻高校13所,在校学生9.7万人,已成为全区高校主要承载园区。

在高等教育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方面,广西高校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波兰、瑞士、新西兰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特区、台湾地区的高校累计举办51个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广西高校在东盟国家建立8所孔子学院,10多所高职院校协同企业“走出去”。如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和上汽通用五菱与印尼西瓜哇省教育厅合作,成立“中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配套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职业教育,为企业拓展东盟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针对广西目前学科专业与区域发展需求匹配度不够、产教融合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给出针对性建议。

报告建议,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支持设区市举办高职院校,鼓励行业企业依法举办或参与举办高等教育,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建强一批特色学科专业,增设一批急需紧缺学科专业,布局一批前沿性和引领性学科专业。加大共建“一带一路”所需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培养力度,鼓励高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协同汽车、纺织、铁道运输、建筑工程、跨境商务、农业等优势产业企业“走出去”。

同时,报告还提出强化人才团队梯队化建设,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服务广西的建议。建议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优先考虑在没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的高校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对立项建设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在人才、资金、项目资源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记者彭媛媛)

调研数据

2021年,广西高等学校总数达到89所,实现高校“市市全覆盖”。

全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2.4%,比2016年提高19.1个百分点。

全区高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72.3万人,比2016年增长57.63%。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