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联系点惠企纾困作用

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22年11月23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23日第10版页面截图

初冬时节,位于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园的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桂集团”)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在按照标准化要求对生产预包装螺蛳粉的花生、腐竹等半成品进行样品检查和数据记录。

推动袋装螺蛳粉实现标准化生产,是沪桂集团一直想破解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柳州市“小个专”党委依托柳州螺蛳粉“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柳州市标准技术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专门组建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服务队,指导沪桂集团参与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

“如果不是‘小个专’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肯定没办法顺利通过中国标准化协会组织的第三方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沪桂集团董事长罗岸峰说。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广西私营企业突破100万户、个体工商户306.28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88%。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必须不断加强党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的领导,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联系点的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大力推动党建与‘小个专’生产经营、产业提升、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出台实施系列‘稳主体激活力’政策措施,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泽告诉记者,广西专门成立“小个专”党委,组建全区“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依托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同步成立市县“小个专”党委(党总支),在830多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与“小个专”经济组织组建联合党组织,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市场监管局党组牵头,与自治区农信联社、桂林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配合,探索建立“小个专”党组织金融服务机制,为“小个专”贷款引入担保企业,推荐金融服务专员提供融资信贷服务。1—10月,自治区农信联社、桂林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1.2万户、2540.43亿元。其中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25.44万户、504.27亿元,为众多“小个专”市场主体送去了惠企纾困的“及时雨”,注入发展“红色动能”。

走进梧州市万秀区新兴农贸市场,一些商户摊位悬挂的“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格外引人注目。在党员经营户李小兰的猪肉摊前,她正麻利地给顾客割肉、称重、装袋、收钱。

“‘共产党员经营户’是金字招牌,更是诚信承诺。顾客都很信任我这里的猪肉品质,卖得好着哩。”李小兰说。

“身份亮起来、投诉降下来、市场火起来。”为推动广大党员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广西已有396个“小个专”党组织、1546名党员参与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活动,5187名“小个专”领域党员参与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中来,夯实“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力量。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23日第10版)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