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全州县财政局:把好“三关” 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

2022年11月21日09:14 | 来源:全州县财政局
小字号

10月下旬以来,全州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护林防火工作的相关部署,迅速响应召开全州县财政局森林防火工作再推进再部署会议,克服第四季度工作任务重、人手紧张的困难,抽调25名工作人员到枧塘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和美丽乡村。

加大宣传力度,把好防线思想关。根据工作分工,财政局25位工作队员负责枧塘镇10行政村的140个自然村屯防、灭火工作。同志们积极走村入户,与村民拉家常,以发生在身边、贴近生活的实例,针对全州县近几个月以来气候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达到较高等级、枯枝落叶极易燃烧的情况,向广大群众介绍了森林火险等级划分,引起森林火灾的各种原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可怕后果。通过与村民签署森林防火责任书,在村里显眼位置张贴标语、拉横幅、敲铜锣、“大喇叭”等方式,开展防火、灭火宣传工作。还针对空巢老人、孤残老人等重点群体,实行“一对一”盯防帮扶和主动上门面对面宣讲,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使村民群众充分认识到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在思想上和行动高度重视防火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把好防线入口关。县财政局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做好防火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村民在进山必经路段设立卡点并派专人值守,从源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按要求实行入山人员实名登记、扫防火码,告知入山人员、车辆注意事项并严格检查,及时收缴打火机、火柴等火源,对非区域内的居民进行劝阻,严格把好防线入口关。

当好禁火巡查员,把好防线细节关。县财政局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工作要求,每天坚持从早到晚工作十几个小时,在加强防火宣传和源头管控的同时,加强对林域的巡逻工作力度,在责任区域内常态化开展巡林督查,尤其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密巡林频次,对枯枝落叶集中区域进行转运处理,及时劝阻露天野外焚烧积肥的村民,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做好应急处置,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护住林。力争不发生火情,发生火情能得到及时扑灭,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