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建设美丽村寨 助力乡村振兴

——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助力三江县同乐乡打造美丽新村寨

2022年11月21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金大拜能娘斗养,寨门堂堂盖身样,呀咯嘿,呀咯嘿……”11月17日,广西柳州市三江县同乐乡同乐村寨从屯近百名侗族村民齐聚村头手拉手喜跳“多耶”(“多耶”为侗语音译,有“踏歌而舞”之意,是侗族的一种传统歌舞形式),与援建单位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领导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庆祝新寨门的建成。

图为侗族村民与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领导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在新寨门前喜跳“多耶”现场。王新明摄

侗族村民与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一起在新寨门前喜跳“多耶”。王新明摄

自古以来,苗山侗乡便有寨门文化,作为抵御外敌、迎宾送客的重要场所,寨门一直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地位。同乐村寨从屯现有居民225户,几乎都是侗族同胞,对寨门的情结更是不言而喻,但因为缺乏资金,修建寨门的计划一再拖延。

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了解情况后,积极筹集资金,为村民们建设了一座新寨门,同乐村党支书石春花在庆祝活动后,握着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烟草局各位领导、同事的帮助,真的非常开心,我们寨子终于有了新寨门,感觉特别自豪,连说话、做事的底气都足了。”

图为同乐村平溪屯的村民们在新建的篮球场上打篮球。赵宝君摄

同乐村平溪屯村民们在新建的篮球场上打篮球。赵宝君摄

同时,同乐村平溪屯的村民们也在为新建成的水性硅PU塑胶篮球场感到激动不已,原先的水泥篮球场为2001年建成,已使用21年之久,由于时间久远,球场地面损坏严重,无法正常承办同乐村的大型体育赛事和侗族多耶文化活动,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出资为村民们重修了篮球场和球场观众席,丰富了村民的文化体育生活,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个篮球场建的好,让我们运动、锻炼都有了固定场所,拓宽了我们的活动空间,让我们干完农活之余还能强身健体。”村民韦炜开心地说。

村民们在新寨门前开心合影。韦耀标摄

村民们在新寨门前开心合影。韦耀标摄

除此之外,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一直为同乐村寨从屯饮水安全建设项目付出了诸多努力,在此次庆祝寨门建成活动之时,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走访多户村民,实地视察人饮工程项目落实情况,并现场饮用了引流的高山泉水,了解饮水到户水质、水压以及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充分做好村情民意调查,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江县同乐乡驻村工作人员吴勇军介绍:“如今的同乐乡,在政府的支持、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助下,不仅村容寨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而且支柱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集体经济逐渐发展壮大,相信未来的同乐村一定会成为宜居宜业、产业兴旺的美丽新村寨。”(田方方 吴勇军)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