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港南区山边村荣获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2022年11月18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港南区山边旅游区龟山脚下稻田收割航拍图。 刘志宁摄

港南区山边旅游区龟山脚下稻田收割航拍图。 刘志宁摄

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广西共有10个乡村上榜,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位列其中,是贵港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

深秋初冬,走进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仍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河流清澈、步道干净、村舍整洁、花草相间,昔日破旧闲置的80多间民房被规划装饰,打造成为精致古典的“山边二十八坊”。

在“山边二十八坊”之一的艾生活国药坊里,老板娘邓银桂早早就来到店内打扫卫生、整理物品,为小店营业做准备。“以前一直在广东务工,2020年回乡看到村屯面貌焕然一新,村里产业发展也很快,于是决定回乡创业。”邓银桂说,这几年,村子搞起了旅游,每逢周末、节假日这里热闹非凡,日子越过越好。

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股歌摄

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郑文虹摄

港南区山边村位于南山二十四峰——龟山脚下,紧邻贵港市南环路,旁边有贵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和南山风景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快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返乡干部、村民集资和企业共同捐资捐物约50万元,开展形式多样的建设家乡活动,组织硬化屯级道路,清理沟渠,拆除危旧房屋,推进“五小”建设,建成山边村小公园、广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经过整治,山边村草坪屯、山肚屯和红巷屯已成为有特色的乡村建设点,屯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在基础设施支撑下,山边村发挥紧邻城区、交通便捷优势,做强瓜果蔬菜、三平豆腐、板材加工、个体售卖等产业,结合宜居宜游的乡村风貌,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目前已建成花鸟大世界、文创体验区、历史展示区、传统手工业传承体验区、美食区、农耕体验采摘区等。

如今,山边村实现了村美、景优、民富、人和的华丽转身,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姜慧花)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