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重在“核真考准”力破“千人一面”

平桂区构建公务员“差异化”平时考核机制

2022年11月18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对公务员创新实施差异化平时考核,在考核方案、考核对象、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精准完善,树立干在日常、比在平常、考在经常的鲜明导向。

坚持科学精准定指标,实行“一单位一方案”制度。根据不同考核对象、不同任职岗位,细化量化考核内容,统筹德、能、勤、绩、廉“五个维度”,综合政治素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廉洁自律等15个方面,构建“共性+个性”“正向+反向”的考核指标体系。执行“一季度一考核备案”制度,要求各单位每季度结束后及时将考核结果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以过程管理促进考核考真考实。目前,平桂区58个部门(单位)已全部制定考核方案,650多名公务员(含参公)已全部纳入平时考核体系。

加强联系点建设,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选取在综合类、经济类、执法类、服务类等不同行业的5个部门(单位)作为平时考核联系点,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载体、改进考核方式。黄田镇探索引入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评价,邀请村党组织书记和“两代表一委员”参加民主测评会,考准工作实绩;区法院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审判管理系统职能统计裁判文书上网、长期未结和久押不决案件、庭审直播、各类人员办案或辅助办案等案件办理情况,纳入考核指标,并向全院干警公示,有效提升考核的智能化和透明度。联系点单位特色经验突出,为同类机关深化平时考核工作提供可学可鉴的范本。

差异化开展结果运用,让奖惩兑现在平时。注重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建立与单位优秀等次比例核定挂钩、与个人优秀等次评定挂钩、与干部培育培养挂钩“三个挂钩”机制。对平时考核组织领导有力、工作规范有序的单位,可适当提高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对平时考核结果优秀的,在培养教育、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对有发展潜力的,及时纳入优秀后备干部范围动态管理;对考核结果一般或靠后、存在明显问题的亮红灯,并视情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整改、组织调整或追责问责。2021年以来,综合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情况,已有9名表现优秀的年轻公务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对工作中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调整职位5人次。(邓晶晶、严君惠)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