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项目为王 招商先行!广西驻点招商助力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

2022年11月15日11:03 |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小字号

  10月27日,广西驻点招商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德文作主题发布,经济技术协作处处长吴国元介绍有关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发布会。

  今年以来,为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广西启动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共选派183支驻点招商工作队、1150人,分赴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紧盯目标任务、创新招商方式、筑牢疫情防线、机动灵活应变,总体成效明显。

  前三季度,全区常态化驻点招商推动签订1663个投资合作项目,投资总额9669.2亿元,占全区新签项目投资总额的74.3%,完成全年5000亿元目标任务的193.4%

  强化统筹管理 建立全区驻点招商“一盘棋”格局

  坚持驻点招商全区“一盘棋”,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管理调度,建立通报制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顶层设计

  今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广西驻点招商行动百日攻坚总结暨常态化驻点招商部署会,正式推进实施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强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招商方式、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管理考评和经费保障等,为全区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提供遵循和保障。

  强化统筹协调

  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印发《关于紧抓实干攻坚克难持续深入开展好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的通知》等,统筹指导各驻点招商工作队科学应变,全力破解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时招商人“出不去”、企业“进不来”、项目“动不了”等困境。自治区投资促进局通过驻点招商出征动员活动、工作推进会、座谈会等各种形式,抓常抓细,统筹推进驻点招商日常工作。

  强化管理调度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印发《关于在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中建立临时党组织的通知》,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让党旗在招商引资一线高高飘扬。不断推动配齐配强壮大驻点招商队伍,实现驻点招商各市、县(市、区)全覆盖。在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三个片区设立驻点招商工作办公室,通过工作月例会、实地抽查、电话随访等方式常态化推进片区内驻点招商工作。

  建立通报制度

  建立月通报制度,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各市驻点招商工作情况,宣传推广各片区、市、县(市、区)驻点招商工作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红黑榜制度,对14个市按照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排名,对各县(市、区)和部分园区按照年内驻点招商新签项目投资总额排名,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责任。

  夯基础搭平台 打出联动驻点招商组合拳

  主动作为,谋定后动,做实基础性工作,搭建对接平台,确保驻点招商工作有备而“出”,助力提高工作实效。

  包装策划项目

  统筹梳理全区各市、县(市、区)和重点产业园区招商项目,先后推出两批260个、总投资3836亿元的“签约供地即开工”招商项目。依托118个重点产业园区,推出重点产业链“十百千”招商重点产业投资合作项目1033个、总投资24434亿元。

  宣传招商政策

  开展“政策为大、项目为王”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系列解读宣传活动,对自治区25个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梳理汇总集成,形成《广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100条》,持续广泛开展优惠政策宣传、推介、运用和落地,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组织招商活动

  结合“投资广西”百场招商推介活动,自治区、市、县(市、区)和重点产业园区联动,分产业、分领域组织一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为驻点招商搭建产业推介的平台、目标企业对接的平台,促成一批投资项目签约。

  招大商引强企 助力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

  全区各驻点招商工作队聚焦重点产业链,紧盯目标企业,精准发力、用情招商,推动招大商、引强企。

  强优企业多

  引进“四类500强”和“专精特新”等强优企业投资项目300个,投资总额4007.7亿元,占全区比重41.5%

  项目结构优从三次产业比重看,一产96个,投资额197.8亿元、占比2%;二产1293个,投资额7485.2亿元、占比77.5%;三产274个,投资额1986.2亿元、占比20.5%;制造业占比达65%以上,主要集中在绿色环保、轻工纺织、林业和高端绿色家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

  重点项目精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48个(其中制造业占比73.8%),投资总额6727.4亿元、占比69.6%,主要分布在绿色环保、轻工纺织、林业和高端绿色家居、现代农业、高端金属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如轻工纺织产业上,南宁市引进由中国500强企业投资200亿元的525万吨林浆纸一体化及配套产业园项目;绿色化工新材料上,钦州市引进由中国500强企业投资305亿元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等。随着一批强优企业和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为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释放新动能。

  下一步,广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驰而不息收好官、精心准备开新局”的思路,继续做好今年后两个多月的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

  继续强化担当作为

  聚焦重点产业链招商,以强优企业百日招商行动、强优企业广西行为主要抓手,组织推动全区各市、县(市、区)和园区继续精准对接拜访重点目标企业,邀请重要目标企业来桂投资考察和项目洽谈,达成一批投资合作意向。

  做好考核激励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各市、县(市、区)驻点招商工作考评工作,全面总结驻点招商工作成效,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表扬先进集体和个人。

  储备一批准签项目

  10月21日,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入做好2022年第四季度常态化驻点招商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11月1日起全区各驻点招商工作队及全体队员全面“走出去”开展招商,持续联系、对接跟进、储备招引一批洽谈成熟的项目,助力2023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