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青秀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 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14日16:08 |
小字号

近十年来,南宁市青秀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落地生根,且创业更加方便快捷。这十年,青秀区不仅是“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食品安全的守护者,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青秀区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监管力量的广泛参与,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9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不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创新,从营商环境、食品安全、执法效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青秀区建设“六个典范城区”再上新台阶。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地生根

近年来,青秀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以及开设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让企业和群众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营造宽松公平的发展环境,不少新个体、企业到此落地生根,助力南宁高质量发展。

青秀区不断创新、立足实际,2020年着力打造家门口的注册登记窗口,使得企业办证时间大大缩短。积极推动企业登记制度改革,通过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和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推动“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使得“互联网+政务”政策落地生根,实现企业办理便利和部门监管快捷双赢。此外,青秀区还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开展政银合作,进一步扩大“企业注册登记银行代办点”覆盖范围。联合青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大厅增设“帮办代办”服务专区。

值得一提的是,青秀区还以新思路新理念服务市场发展,贴心服务引得企业满意十足。在登记注册“窗口”设立优先服务专办员,为重点企业、符合国家政策规定优惠人员等优先服务、专员服务。青秀区市场监管局还利用周末和下班空余时间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相关法规和业务培训,做到业务咨询一口清,做到“人人能解答、人人能受理”。

主动对接加强平台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在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贴心服务下,青秀区市场主体发展强劲有力,规模不断壮大,仅餐饮市场主体就拥有1.5万户。

“由于外卖餐饮链条长、环节多,以前外卖平台商家监管追溯比较费时间,如今我们主动对接,联合美团、饿了么平台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利用信息数据共享、动态信息普法等多方面,加大对餐饮企业经营资质核查及经营监管力度。现在我们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埌西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范羽说,通过信息数据共享,线上要求平台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保证许可信息真实有效;线下,同时市场监管所核实到虚假门店,就会数据共享给平台,让平台进行下架处理。此外,和外卖平台联合后,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可以通过平台对相关商户进行动态信息普法,并且可以通过平台通知群众在线上参加食品安全培训取得合格证明,由此一来,执法、通知效率大大提高。

2021年3月15日,按照“政府推动、保险承担、银行出资、企业获利、群众收益”的原则,青秀区在全区首个打造“政府+保险+银行”合作“青秀模式”,2022年3月,“青秀模式”推广到全市范围。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市422个大中小型餐饮企业提供14.59亿元的食品安全保障,其中获工行免费提供食品安全保障的门店157家,自费参与食品安全保障的门店266家,其余品牌近千家门店也表达了积极的投保意愿。2021年,青秀区市场监管局荣获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表彰,被授予“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政企互动部门联动,创新举措管理市场

如何改变传统市场监管方式、破解“人少事多”的矛盾?

青秀区通过政企互动、部门联动,创新举措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提质增效。不仅改革了执法办案模式,还积极探索市场管理新模式。青秀区“以智取胜”,破解了市场监管力量不足的难题。

2021年,青秀区市场监管局首推市场监督行政量化执法电子化,“青秀通·市监行政量化执法App”(以下简称“执法App”)启动运行,对754项市监行政处罚事项实现手机端移动式执法和量化执法,全面落实了行政执法全记录制度。一是明确了执法裁量基准,推进“同案同罚”,降低了个人自由裁量权的随意性;二是完善了执法流程,覆盖行政处罚程序从现检、认定、量化到决定四步走一条龙的各环节和全流程,实现流程闭环运作;三是提高了处罚文书撰写效率,执法App对每一项处罚事项都预设文书模板,导入具体案件信息即可快速生成处罚文书,让一线执法人员从繁重的文书撰写工作中解脱出来;四是提升了执法效率,市监行政量化执法电子化推行以来,共推动结案516件,五个月的时间结案量已超过前七个月,2021年的结案数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0%。

“以前每进一家店检查,都要手工填写记录表,时间需花费40分钟左右,自从使用执法App后,我们可以一边检查一边记录,节省了不少时间。”青秀区市场监管局一名执法人员说,以往每次检查她都需要携带一堆材料和登记表,现场检查现场记录,如果写错就需要重写,而且有不少法条需要再核实,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速度和效率。

探索市场管理新模式,挖掘“小菜篮”里的“大经济”。2020年以来,疫情防控、创文明城、经济大环境等因素的叠加,倒逼青秀区必须要打破旧的市场经营管理模式。青秀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创新思路推进老旧市场加快改造农贸市场。华园市场作为青秀区打造国有农贸市场的成功例子,走出了村委与国有企业合作的新路子,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及城区振兴乡村、工业发展、供应链建设、商贸零售业转型相结合,在实现统一收银,食品溯源,平抑物价的同时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也是对个体户等小微经济主体的保稳措施。在打造国有农贸市场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国企责任担当意识,在疫情突发时承担供应保障任务,确保食品安全物价稳定,通过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任务。

来源:青秀区市场监管局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